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财女”修炼 远离四大理财误区

今晚经济周报   2016-09-16 07:10

[摘要] 误区一:理财仅是投资另一种说法

误区一:理财仅是投资另一种说法

在多数只懂吃穿、不解理财的女性看来,理财无非就是通过炒股、养“基”、藏金、购理财产品等诸多方法来达到闲置资金钱生钱的目的。

的确,投资固然是理财,但理财的内涵绝不仅限于“投资”二字。事实上,家庭主妇需要做的并非只是将打理闲置资金利滚利作为理财的目标,而是应本着长期而持久的心态,规划好家庭购车、购房、出国、子女教育、养老、身后财产安排等各个方面。

换句话讲,投资并非终目的,而只是理财过程中所使用的手段而已。对于广大女性朋友来说,需要通过制定系统而详尽的理财规划,以让自己或家庭的储蓄获得更高保值增值效果的同时,确保未来即使是在丧失收入能力或退休之后,仍然能够保持较高的生活水平。

此外,理财也意味着要学会合理地分配财富,从而使每一阶段的人生都过得精彩纷呈,保障一生中优越的生活。不论是低风险的银行投资,还是相对高风险的股票投资。无论哪种投资形式,都会有一个本质目的,风险与永远是成正比的,这就是市场的本质。

如果你偏离了这个本质,就会不断遇到各类市场风险。因而,在进行风险投资前,一定要注意这项投资的本质,即风险一定是存在的,并且是可以在承受范围内的。倘若你无法承受风险,那就去选择相对风险较低且稳健的理财方式。

总之,无论是婚姻还是投资,量身裁衣认清本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实现有效 的佳途径。

误区二:有钱买保险不如多置衣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女性朋友在聊及时装、美容之类的话题时很是健谈,然而在提到购买保险这一问题时却都显得沉默寡言,甚至其中不少人认为,与其去买保险不如用同样的钱去买衣服来得实在。

一份来自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确诊8550人,每就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平均10秒钟就有一人确诊。另据卫生部资料统计,国内居民一生中罹患重疾的几率高达72.17%,在城市疾病死因中,恶性肿瘤占比达22.71%,脑血管疾病占比达22.63%,心脏病占比达16.77%,呼吸系统疾病达14.02%。重大疾病已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近20年,我国医疗费用增长了28倍;重疾的平均治疗费用为10万元,而且每年以10%至20%的幅度递增。

对此,业界理财师指出,如今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的角色已经得到了极大转变和提升,一方面要面对人生不同阶段的挑战,另一方面还要为实现理想而打拼,这一切都需要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作为保障。此外,女性独特的生理时期、怀孕期、育儿期、更年期还会引发特殊的健康风险。因而,购买一份专为女性量身定做的女性保险无疑是稳妥也适合的理财方式。

在保险人士看来,对于已经成人但尚未结婚的女性,应首先考虑购买意外风险保障类产品,同时还须结合自身情况酌情购买定期寿险及重大疾病类保险;对于已经结婚但尚未生育的女性来说,除了一些基本的意外和定期寿险产品外,还应将重大疾病保障作为;而对于已婚已育的女性而言,由于家庭责任较大,因此仍旧应该重大疾病保障,在此基础上再考虑搭配购买一些专门的女性产品。

误区三:待孩子出生再积累教育金

如今,出于职场竞争激烈、工作压力较大的考虑,很多已婚女性都有推延要孩子的计划。这样一来,她们便认为教育金的积累可以放到小孩出生之后再考虑。然而,虽说暂时没有生育计划,但并不代表教育金的储备就可以推后。

据不完全估算,在中国怀孕生产的费用大概在20000元,孩子0至3岁费用60000元,幼儿园(学前)3岁至6岁费用114000元,小学六年费用120000元,初中三年费用70000元,高中费用80000元,大学费用80000元,结婚成家一套房。按照这个数字积累的话,至少需要五六十万元。

与此同时,等孩子结婚成家后,父母们又会展开新一轮的“省吃俭用运动”,不管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他们都会想方设法帮助孩子买婚房、装修、购买结婚用的家具和家用电器,筹备孩子结婚时、结婚后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东西。考虑到通胀因素,这将是一笔数额不小的开销。除此之外,生、养、学、玩四项开支又几乎是绝大多数城市父母每天都在面对的问题。加之,还要面临车贷、房贷、家庭生活、医疗、应酬开支等显而易见的消费,如果不精打细算,很可能就入不敷出。

所以,面对愈来愈庞大的养孩子支出,这份任重道远的积累应该提前到孩子出生以前。对此,理财师们普遍认为,女性在组建家庭后应该及早为将来小宝宝的支出做准备,譬如可结合家庭自身实际情况和风险偏好选择购买一些风险稍大点的产品。

而在孩子出生之后,再为他们买一份教育保险,建议目前每月投资1000元至2000元,选择两三只指数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进行定投,而随着孩子的逐步成长再慢慢转换为稳定类的产品,才是明智之选。

误区四:投资可以随意支配

随着通胀压力的增大,眼下通过合理投资达至跑赢CPI目的的女性有很多。可是,虽说初衷是好的,但记者发现,其中有不少人都将投资后获取的用来消费。

今年31岁的小罗告诉记者:“我认为女人就应该优待自己,尤其是趁着年轻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不要老了留遗憾。因此我会将炒股所得的用来购买皮包、出国旅行,总之这些钱毕竟是‘意外之财’。”

持有小罗这样想法的女性年龄多在25岁至35岁之间,她们在事业稳定甚至小有成绩的同时,又具备精明的投资头脑。然而,在面对投资的处置问题时,她们常常会选择“挥霍”。对此,银行理财师指出,虽说投资得来容易,但并不代表不需要将其纳入财富规划。

试想,倘若没有存款作为本金,利息又从哪里来呢?同样的道理,如果对于取得的投资没有任何计划而花费掉的话,那么就谈不上以钱生钱的致富目的了。与此同时不仅本金会缩水,甚至还会影响下一代对理财的正确认知。因而,为理智的方式是将意外之财暂时“冷冻”并向专业的理财师进行请教,以寻求资产科学配置的方法。

有业界专家建议,对于投资,可考虑将其中的60%投资国债、保本型理财产品或保障类产品中,以便为未来的退休生活作好铺垫。而剩余40%中的一多半可考虑投资到股票及黄金市场中,在寻求保值增值的同时,可更好地抵御通货膨胀。除此之外,剩下的一部分再作为消费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