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组合贷款莫走“捷径”

今晚报  2016-07-13 15:24

[摘要] 7月1日起,本市实施的公积金新政引发了社会关注。记者深入走访市场了解到,新政产生了连锁反应。本市多家银行继续发力支持市民购买首套房使用优惠利率的公积金组合贷款。而打算购买第二套房甚至多套房的买房人心态变得比以往更加纠结。业内人士提示:一些中介怂恿贷款人以“假离婚”形式变二套房为首套房的伎俩已被破解,......

 

7月1日起,本市实施的公积金新政引发了社会关注。记者深入走访市场了解到,新政产生了连锁反应。本市多家银行继续发力支持市民购买首套房使用优惠利率的公积金组合贷款。而打算购买第二套房甚至多套房的买房人心态变得比以往更加纠结。业内人士提示:一些中介怂恿贷款人以“假离婚”形式变二套房为首套房的伎俩已被破解,人们别再被“忽悠”了。

记者走访本市多家大型银行了解到,尽管公积金贷款高额度有所降低,但是银行对购买首套房贷款人仍保持着诱人的利率优惠力度。昨天,在农行南开支行个贷中心,记者见到信贷工作人员忙着接待多位市民咨询申请公积金组合贷款。市民李先生得知能获得首套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的按揭部分利率8.2折的优惠后,非常高兴。据该中心的李经理介绍,受楼市火爆行情影响,截至6月底,该支行的按揭贷款投放量已经是去年同期的4.8倍,增量已经突破8亿元,创历史新高。公积金贷款投放额增加近9倍。由于公积金组合贷款被银行视为优质贷款业务,该行目前的信贷资金相当充足,不会减少优惠力度。

不过也有一些准备贷款买房的市民对公积金组合贷款很纠结。在本市一家国企工作的张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单位以前按照15%的高比例上限给职工缴纳公积金,但是今年依据国家和本市的新规定,将缴存比例降低至12%。随着本月起全市对购买第二套房公积金贷款上限降低到高40万元,他的公积金组合贷款加上首付款不够支付总房款,加上近期看中的楼盘项目还在不断涨价,他只好推迟购买第二套房改善住房条件的计划。

无独有偶,市民王女士想为孩子准备一套婚房,由于以前提取过公积金,再加上自家住的房子按揭贷款尚未还清,全家计划再贷款100万元买房赶上了更大的利息压力。在公积金新政出台以前,她和爱人计划公积金贷款80万元,按揭贷款20万元。而新政实施后,他们的公积金高只能贷40万元,按揭贷款不得不提高到60万元(第二套房按揭贷款利率还必须上浮1.1倍)。按20年等额本息法计算,他们公积金组合贷款总利息要比新政前多付出近11万元。算下来两套房的月供会让全家的生活品质大幅降低,全家人商量后觉得只能采取“卖旧房买新房”的方式,先结清首套房的贷款再说。

据多家银行人士介绍,由于很多人希望银行能将二套房认定为首套房,以便提高贷款额度,并享受优惠利率,一些中介机构曾怂恿贷款人办理“假离婚”,将家庭房产归于夫妻一方名下,然后让另一方以离异身份再次申请贷款买房。而7月的公积金新政后,本市银行严格执行只要有公积金贷款和提取记录,不论夫妻是否离异,都不能算首套房的认定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