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去年津CPI涨幅6年低 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是主因

天津日报  2016-01-13 08:31

[摘要]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2015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创6年来新低,比2014年1.9%的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3.4%,消费品价格上涨0.8%。在全国31个省(市、区)和36个大中城市的涨幅排名中,本市分别位列第9位和第16位,其他直辖市在全国31个省(市、区......

国家统计局天津调查总队调查显示,2015年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7%,创6年来新低,比2014年1.9%的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7%,非食品价格上涨1.6%,服务价格上涨3.4%,消费品价格上涨0.8%。在31个省(市、区)和36个大中城市的涨幅排名中,本市分别位列第9位和第16位,其他直辖市在31个省(市、区)的位次分别为,北京第5位、上海第2位、重庆第22位。

环比看  6个月涨6个月降

全年12个月份中,1月、2月、7月、8月、11月和12月价格呈上涨趋势。其中1月、2月份适逢元旦、春节,鲜活食品需求增加,鲜菜和鲜果价格涨幅较高,价格水平上涨,环比价格分别上涨0.3%和1.6%,其中2月份成为全年月涨幅高的月份。从3月份起价格连续4个月的负增长,下半年除9月份、10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外,其余月份环比价格分别上涨0.3%到0.5%之间。

同比看  低位运行温和上涨

表现在各月同比涨幅起伏较小。2015年各月同比涨幅高为上涨2.5%,低为上涨0.7%,全年有3个月同比涨幅超过2%,有9个月同比涨幅低于2%。

据了解,服务项目价格是推动2015年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服务项目价格全年上涨3.4%,超过了CPI总涨幅,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1个百分点,对总涨幅的贡献率为67.3%,有别于以往食品影响占主导因素的情况。服务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去年9月份调价的高等教育收费和公有住房租金影响,两类分别上涨22.0%和9.0%,合计影响总指数上涨0.57个百分点。

2015年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7%,拉动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56个百分点,对总涨幅的贡献率为33.5%,创历史新低。构成食品的16类价格12升4降,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分别上涨7.6%和11.0%,这两类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为23.6%,油脂和蛋价格均下降1.9%。工业消费品价格基本稳定,总体与上年持平。汽油、柴油价格比去年分别下降17.3%和17.9%。

据测算,2015年1.7%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