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小升初改革:从重点小学摇到大头校

每日新报  2015-12-16 13:25

[摘要] 以前小学升初中,以升学考试分数给学生划分“等级”,什么分数可以上一类校,什么分数可以上二类校,再以下就要上“大头校”了。从今年开始,上本区内的公办初中都要摇号,意味着生源水平不像以前那样“整齐”了:家长们的心态究竟如何呢?老师们又是怎么调整适应政策的呢?

以前小学升初中,以升学考试分数给学生划分“等级”,什么分数可以上一类校,什么分数可以上二类校,再以下就要上“大头校”了。从今年开始,上本区内的公办初中都要摇号,意味着生源水平不像以前那样“整齐”了:家长们的心态究竟如何呢?老师们又是怎么调整适应政策的呢?

和平艺术中学学生家长张晓欢

对学校的承诺拭目以待

但初中不是了不得的三年

在不久前的期中评价中,和平艺术中学七年级的刘洺希,取得了年级第三的好成绩。刘洺希的妈妈张晓欢女士欣慰地说,不管上哪所初中,现在孩子还是发挥了她正常的学习水平。

刘洺希小学时在实验小学上的,在市民心中这是天津市好的小学之一,按刘洺希妈妈的话说,孩子如果在六年级第二学期的期末评价中正常发挥,至少可以考上往年的二类校。恰恰因为孩子这次考试没有发挥好,失去了可以参加区内四所民办初中的面试资格。

面对随大流的均分摇号,当时刘洺希全家确实有种“抓不住”的感觉。等摇号结果出来,刘洺希被分到了和平艺术中学。“刚刚知道摇号结果时,家里人纠结了很久,要不要求人,争取去上一所民办初中?”这个问题全家考虑了很久,终还是放弃了求人上学的途径。

暑假里,和平艺中组织了家长开放日,在教学环境改善、师资配备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对家长和学生郑重承诺。“开学有几个月了,看到孩子每天开开心心的,也喜欢跟家长说学校里的事儿,我们还比较放心,也希望学校这几年能做到对大家的承诺。”张女士说。

孩子从一所热门小学升到一所“大头校”,个中的心理落差,张女士坦言,没有纠结犹豫是假的。但后来看到从一中交流过来的袁爽等几位老师尽心尽力授课,对每一个学生充满关爱,当初揪着的心放下了。

“初中并不是了不得的三年,新政策的实施也不是针对某一个或几个学生的,学习的路很长,今后不是还有中考、高考吗?通过孩子自己的努力再来证明自己不是更好的一件事吗?”想通之后的张女士这样安慰自己和孩子。

张女士认为,以前自己那一代上学,基本上是家长帮着铺路规划,现在的孩子有很多机会来自己选择,即便现在上了一所众人眼中的普通校,也只是代表孩子在这所学校上过几年学而已,并没有那么严重可怕。只是希望的老师能坚持下来,频繁更换老师会让孩子学得心浮。

除了学校教育,孩子还要接受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家长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给孩子很多,在家庭教育方面更科学地给予孩子,学习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一辈子的事情,从学习习惯到学习能力,除了老师,还有家长要从中协力。

上了初中,张女士给女儿报了英语提高班,并不是对学校老师的不信任,而是孩子主动要求扩充知识面。对学习这件事,张女士现在会偶尔跟孩子谈一谈,主要还是交给孩子自己思考。

张女士说:“现在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了,看到孩子很爱上学,就是一种快乐。步步紧逼和过分依赖学校教育,家长和孩子都是一种沉重的负担。我就想给孩子自己发挥的空间,也许离成功会更进一步吧。”

天津一中

老师先改变才能改变学生

天津一中初中部主任徐玉洁老师

公办初中实行均分摇号后,新入校的学生跟往届相比,在学习习惯、学习基础、行为习惯等方面都不那么“整齐”了,这就需要学校要及时调整教育教学方式,投入更大的精力,来适应生源上的变化。

天津一中七年级年级组长傅剑老师

教学方案调整后,现在课堂上老师会尽量照顾每个学生的学习感受,按照“低起点、缓坡度、勤反复、多鼓励”的原则开展教学。尤其是改变了以前老师那种指出学生不足、给学生提升空间的做法,现在会更关注那些学习自信心不足的学生,多给他们鼓励。

课堂降低难度后,老师还会经常“勾连复习”,课后还会对部分学生手把手盯着写作业,特别是对缺乏独立完成作业能力的学生,老师更多了一份耐心和鼓励:

对语文学科来说,以前像字音、字形和朗读等基本可由学生在家完成的内容,现在要在课堂上进行反复示范。一中传统的周记作业,对有写作困难的学生,只要求他们写出一段话,而不强求写一篇独立的文章等等……

七年4班班主任沈子为老师

现在要比以前当班主任啰嗦了许多,因为班级学生的差异比较大,有的学生对老师的要求一听就懂,而有的学生就需要老师耐心地一遍一遍指导。

在班里,有些心理年龄小的学生,经常会做一些让老师哭笑不得的事情,反复强调就成了班主任工作的常态。对班级工作,也从以前简单的交代即可,变成现在事无巨细,什么时间做什么都要仔细地告知学生,真正考验了班主任的细致和耐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