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离婚后房产分割成困扰 数围城内外的财产分割

今晚经济周报  2015-11-20 07:09

[摘要] 据民政部的年度统计显示,中国离婚率自2004年以来连续11年增加,2013年离婚夫妻为350万对,2014年为363.7万对。随着离婚家庭的增多,再生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与此同时,对于离婚后的财产分割问题,也随着离婚率的攀升而成为法律范围内的热门话题。

据民政部的年度统计显示,中国离婚率自2004年以来连续11年增加,2013年离婚夫妻为350万对,2014年为363.7万对。随着离婚家庭的增多,再生育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与此同时,对于离婚后的财产分割问题,也随着离婚率的攀升而成为法律范围内的热门话题。

事实上,伴随社会的进步与人们思维观念的开放,离婚已不再是难以启齿的“羞辱之事”,反而是另一段美好生活的开始。

然而,黎明到来前,每一对离婚夫妻都要历经一段生命中的“黑暗期”。在此过程中,离婚后的财产分割及处置问题成为令人恼火的“走心事”。

准婚族:

婚姻都是从“钱”开始

爱情再柏拉图,也免不了在走向婚姻殿堂前俗不可耐地谈到“钱”。尤其随着物价的逐年飙升,结婚的硬件条件也跟着涨了又升。

90后的小谢在面对记者时坦言,从去年开始家里就筹钱,因为女方父母要彩礼20万元,才答应把女朋友嫁给他。小谢给记者算了笔账,包括婚房、装修、彩礼、婚庆在内,他家必须要至少准备200万元。“我身边很多临近结婚的哥们儿,终都在双方家庭的参与下,因嫁妆、彩礼争执不休,后分道扬镳。”这不禁让人联想起美国电影《结婚大作战》中,啼笑皆非地展示了两个女人怎样将一场婚礼变成二人的战场。现实生活中,因嫁妆、彩礼而产生的两个家庭的战争,让人啼笑,更让人痛苦,可惜又可叹。

准备年底登记的MoMo同样向记者直言,自己对于婚姻是否长久并没有太多信心,所以她在婚前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努力工作,为自己多积累一些“私房钱”。而且现如今,即使老公人品正直,也保不准有墙外野花拼命往“围城”里钻,到时候婚姻真走不下去时,起码不会败得体无完肤。MoMo说,她主张婚房由男女双方共同出资购买。“女方与其出装修和家具家电的费用,不如将这笔钱投入到买房中,房产证上还能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既保护了女性的自身权益,又不必签让人尴尬的婚前协议。同时,女方也可以考虑多要点礼金,将礼金投入到买房中,这样名字就能名正言顺地出现在房产证上了。而且,购房不能用现金,一定要用银行转账,且要保管好出资凭证,一旦未来出现婚变,届时可按共有财产主张分割。”

采访中,不少准婚族表示,从恋爱步入婚姻,再坚固的爱情也要首先面对金钱的考验。开始,谁都本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信念,但很多事情在命运的牵扯下都存在很大变数。所以调查中,半数以上准婚族年轻人都直言,“地老天荒”的婚姻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并非一厢情愿。

河西区民政局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称,很多夫妻婚龄都不长,但出于各种原因后都分道扬镳。在办理离婚的过程中,一些夫妻还因为财产分割后续问题免不了吵架甚至当着工作人员的面大打出手,很显然,婚姻开始于“钱”,也结束于“钱”。其实,两个人结婚,一开始一定是秉着相互扶持相亲相爱的初衷。把婚姻当做一种长线投资,用心经营。婚姻家庭并非简单的“股份有限公司”,不单纯是财产的结合,更是感情、亲情和财产的统一体,婚姻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关键在于你如何经营,使得这笔财富可以保本或增值。

已婚族:

离婚让女性失婚又失财

结婚七年的刘女士在感情进入平淡期后发现,自己和老公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尤其是孩子出生后,两个人时常因为一点小事争吵不休。“都说七年之痒,我觉得现代人的婚姻三年就已经开始‘痒’了,可对于很多女人来说,即便厌烦了婚姻也仍然坚持不愿离婚的根本原因,一部分人是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而另一部分庞大的群体是觉得一旦离婚从财产分割角度看根本不占任何优势。”

采访中,婚龄三年的张女士也直言,我觉得女方为家庭付出越多,离婚时可能就会失去越多。毕竟“男主外女主内”的劳动分工模式使女方将人力资本投入到家庭内,势必会减少投入到其他地方的精力,也就意味着女方可能失去从其他方面取得的可能。一旦离婚,可能会导致在家庭生活中投入良多的妻子既失婚又失财。按照传统,结婚多是男方父母买婚房,女方父母负责装修或买家电等,现在将原先界定为夫妻双方的共同财产的房产变更为登记方的个人财产,使夫妻双方原先达成的默契被颠覆。此外,因为婚后男方的房子是增值的,而女方的嫁妆却不断被消耗和毁损。由于婚姻中毁损和灭失的物品,离婚时不得请求从共同财产中予以补偿。因此离婚会损害女方的利益。

离婚族:财产分割往往成房产分割

房子历来是家的象征,所以当家庭散了,夫妻双方首先的财产争议点就是房产。采访中,陈女士以她的经历现身说法:“两年前,因老公出轨,我们的婚姻走向末路,本以为作为受害方的我,可以在财产上得到更多补偿。但由于我并没有前夫当时出轨的视频、音频、照片,所以后判给我的补偿微乎其微,占据我家财产80%的房产都归我前夫所有。我相当于净身出户。”

的确,婚后在共同还贷过程中,多数妻子是没有额外财力自己购房的。但在实践中,很多房屋都是由男方婚前贷款购买,婚后夫妻双方共同还贷的。贷款按揭一方用婚前财产支付了首付款或偿还了部分银行贷款,这部分财产确实是婚前个人财产,不因婚姻的缔结而转化为共同财产。

所以,采访中,不少女性朋友表示,离婚后不想考虑再婚,毕竟在经济独立的前提条件下,单身或带孩子一起生活,可以避免很多琐碎的矛盾和不必要的烦恼。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再婚家庭往往缺乏共同的孩子,婚姻中缺乏信任与理解,往往再次面临解体。更需要关注的是,再婚夫妻养老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很多前任子女既要承担亲生父母的养老,又要承担父母新配偶的养老,压力大,矛盾多。

此外,也有离婚族表示,如果选择再婚,一定会做好婚前协议。如果出现婚变,按照各自的投入比例分割财产。假设男方付首付30万,女方买车买家电花了30万,那么将来财产分割时一人一半。但婚前协议在很多人看来是伤感情的一种做法,所以是否签协议要因人而异。与此同时,还有部分人认为,如果再婚会向对方提出房产过户的要求,即在对方婚前房产证上加上自己的名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