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打出释放流动性组合拳 年内降准降息预期仍高企

证券日报   2015-08-28 14:34

[摘要] 央行有关负责人8月25日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8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规模创2014年1月以来新高。27日,央行再次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5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但中标利率随着降息也由之前的2.50%下滑至2.35%。总体来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元;上周净投放1500亿元。

本周二央行宣布降息降准,次日还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规模为1400亿元,期限为6天,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0%。

降准释放流动性时点为9月6日(所释放的流动性近7000亿元),在降准流动性释放之前,维持较大的公开市场投放量,意在稳定资金利率,对冲外汇占款流出的影响。量价配合引导资金利率下行。

与SLO中标利率相仿,27日逆回购利率下调至2.35%,央行有通过货币量投放压低资金利率意图。

对于央行近日频繁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释放流动性,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意在外汇占款流出的背景下,积极通过多种工具平抑资金面,并且通过流动性的投放以压低资金利率。尤其是在实体经济产能过剩主体自身造血功能不足的情况下,维持一个较低的资金利率环境对经济转型升级是至关重要的。

中金公司认为,在外汇占款显著减少、财政存款持续增加的背景下,基础货币投放渠道愈发闭塞,除了25日宣布即将降准50个基点外,央行今年年内还需大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00个基点。

降息降准、加大逆回购力度以及开展SLO等多项组合措施刺激下,资金面情况趋于宽松。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下降2.7个基点至1.7590%,1周利率下降3.1个基点至2.3980%,均呈较明显的下降态势。

央行外汇占款7月下降3080亿元,8月份可能下降更多,造成基础货币的被动回笼。尽管此前央行通过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来调节流动性,但这些中短期工具与降准在期限、资金成本、市场预期调节等方面都有着很大差别,无法取代降准,更适合作为流动性微调工具来使用。

笔者认为,在现阶段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较为脆弱的背景下,央行有必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条件,以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市场预期。在外汇持续流出的背景下,央行年内仍可能进一步降准,并辅以中期借贷便利、抵押补充贷款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支持力度,以进一步改善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此外,年内央行还可能再次降息以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8月25日表示,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流动性变化,综合运用各种工具组合适当调节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 央行 资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