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等4城市试点以房养老 近4个月只有12户家庭签约

中国广播网  2015-08-03 13:47

[摘要] 经过十余年的酝酿,2014年6月,保监会正式公布“以房养老”保险试点的相关意见。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为新试点的四个城市。一年过去了,“以房养老”保险的推行情况如何呢?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过十余年的酝酿,2014年6月,保监会正式公布“以房养老”保险试点的相关意见。北京、上海、广州、武汉为新试点的四个城市。一年过去了,“以房养老”保险的推行情况如何呢?

一家叫幸福人寿的保险公司不久前推出国内款“以房养老”保险,然而,在推出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只有12户家庭签约,这一数字相比我国庞大的老年人群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北京“以房养老”保险推出后,年过7旬的黄阿姨夫妇、康先生夫妇成为批敢吃螃蟹的老人。这两位老人认为,尽管很多人来劝阻,但他们始终认准了这是个好事,适合未来他们的养老计划。不过,一位姓张的老人说,北京房价高,子女们买房子不容易,如果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身故后即便可以有些剩余的钱留下,但失去房产还是难以接受。“以房养老”为何叫好不叫座?什么样的老年人适合“以房养老”?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常务理事庹国作出了分析和评论。

经济之声:从试点情况来看,“以房养老”这种模式大多数老年人还是较难接受,原因有哪些?

庹国以房养老是我们整个养老政策的一个部分,主要是要解决一部分老年人养老资金不足的问题,或者说有养老保险金,但是他觉得应该提升自己的养老生活质量,过体面有尊严的养老生活,那么对这些人来讲,他可以以现在自有的财产,通过保险公司取得养老资金。这是其他国家也在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

经济之声:“以房养老”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比如说,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之后,老人是不是可以继续住?房子可不可以出租?

庹国:所谓以房养老,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房子提前给保险公司,在我身故之后这个房子归保险公司了。那么在我身故之前,保险公司定期给我一定的养老资金,等于提前把房产卖掉了。签约之后,这个房产从道理上来讲,它的权益给保险公司了,保险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每个月支付养老资金。

经济之声:每个月领的钱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

庹国:领到的钱它是根据一个精算,算你平均余命有多少。比如一位60岁老人,他的平均余命还有比如说20年,那保险公司就把这个房子将来兑现之后能够有多少钱,平均到20年里头每一年给你支付。当然有的老人活的时间长,有的活的时间短,如果没有活够那么多年,它就可以把剩余的钱给你的家属,但是超过这个年限之后,家属就得不到钱了。当然对于很多老人来讲,往往希望把自己的房产作为遗产给自己的子女。所以如果提前把房产卖掉,然后卖掉的钱在有生之年花掉了,这在有些家庭会遭到子女的反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