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津二套房首付低降至三成 房贷利率再现85折

今晚报  作者:焦鹏   2015-06-05 09:10

[摘要] 随着楼市“3·30”新政的逐步落地,房贷新政、营业税免征年限“5年改2年”等在拉动楼市回暖的同时,也让购房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置业利好。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房贷方面,首付比例大幅降低,85折利率优惠重现,税费政策的变化也让住房交易环节大减负,购房门槛和成本呈现双双下行的态势。

随着楼市“3·30”新政的逐步落地,房贷新政、营业税免征年限“5年改2年”等在拉动楼市回暖的同时,也让购房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置业利好。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房贷方面,首付比例大幅降低,85折利率优惠重现,税费政策的变化也让住房交易环节大减负,购房门槛和成本呈现双双下行的态势。

房贷利率优惠再现85折门槛降低

今年3月30日,央行等部委下发房贷新政,其中要求,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再购买普通自住房,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款比例降至3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新政出台后,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天津在5月后一周出台了公积金新政,于25日起对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政策进行调整,一方面降低首付款的比例。原来天津规定,职工家庭购买首套自有住房的,90平方米以下的首付款比例是20%,90平方米以上是30%。这次新政首付款比例统一调整为不低于购房价款的20%,取消原来90平方米面积的规定。购买第二套以及其他符合天津购房条件自有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购房款50%调整为不低于30%。

业内人士表示,“3·30”新政大的亮点在于购房门槛的大幅降低,尤其是二套房门槛降幅更为明显,有望拉动改善类住房需求。具体来看,二套房以往的政策是商业贷款低六成、公积金贷款五成,新政出台后,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的职工家庭,申请商业贷款首付四成、公积金贷款首付三成,首付比例高降低了三成。以购买100万元的第二套住房来说,以往需要支付50万至60万元,而目前只需30万元至40万元即可。

房贷:年内二次降息

  85折利率优惠重现

自2013年底起,银行捂紧了钱袋子,个人贷款利率收紧,优惠难寻,部分银行对于优质客户也只能给到九五折的优惠。不过,5月25日天津公布公积金新政后,记者咨询多家银行房贷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贷款首付比例、贷款高限额已经开始执行公积金贷款新政策。而对于个人购房贷款按揭部分,尽管大部分银行只能提供9折或95折利率优惠,但也有少数银行打出了85折的利率优惠牌(需达到相应条件才可享受),比如农行方面是必须是合作楼盘才有可能享受到85折的优惠,天津银行方面则表示需考察客户的信用资质。

对购房者来说,除了利率折扣优惠有加码的趋势外,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降息也对购房者形成利好。自2014年11月24日,央行在短短半年时间已连续降息三次,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从6.55%直降至5.65%,降幅接近一个百分点。

降息加上各银行给出的利率优惠,购房者的供房压力减轻不少,无论是用公积金贷款还是商业贷款月供均出现不小幅度的降低。以一笔20年期100万元等额本息的商业贷款为例,如果在2014年11月24日以前,每月需还房贷7485元,而以目前5.65%基准利率计算的月还款额为6963元、以目前较为普遍的9折利率优惠计算的月还款额为6646元,以部分银行推出的85折利率优惠计算的月还款额为6489元,每月还款额高节省了996元,还款总额高也节省了近24万,还款压力降幅可见一斑。

采访中,银行业人士指出,经过3次降息后,基准利率从6.55%降至5.65%,共降了0.9个百分点,再加上目前银行利率优惠,使得贷款利率水平达到了近年来历史低点。而现阶段降息预期依然浓厚,年内不排除仍有降息出现,银行方面针对房贷的利率优惠也有继续加码的趋势,预计未来购房成本会持续走低。

税费:营业税5改2

  房款百万省税5.65万

“3·30”新政以来,购房除了首付、月供压力大幅减轻外,购房税费也有所下降,尤其是营业税减免由5年改为2年后,二手房交易环节的税费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据介绍,二手房交易中税费成本一般会占房款的3%-10%,其中营业税是税额高的一种,天津营业税缴费比例是总房款的5.65%。“3·30”新政出台以前,执行的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自2011年初开始实施,规定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差额征收营业税;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而3月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自3月31日起,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业内人士分析,营业税免征年限“5年改2年”政策大大降低了购房交易成本。以一套总价100万元、距离上次交易2年的普通住宅为例,按照原来的政策未满5年需缴纳全额营业税(5.65%),为5.65万元,按“5改2”政策则免征营业税,由此省去了5.65万元。专家建议,税费在房产买卖过程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因此了解税费项目种类及缴纳的方式对买房者来说很有必要,合理规划可以省去不少税费,比如契税、个税等,选择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卖方住宅进行交易,所缴纳的税费会降低不少。

标签: 房贷 首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