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楼市持续下行 施策因城而异

羊城晚报   2015-03-20 00:00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今年2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仅两个,在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仅为0.2%,而低的跌幅却为1.3%。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只有一个城市持平,没有城市上涨,而同比价格跌幅大的高达10.8%。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今年2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的情况。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6个,上涨的城市仅两个,在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仅为0.2%,而低的跌幅却为1.3%。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9个,只有一个城市持平,没有城市上涨,而同比价格跌幅大的高达10.8%。

如果放在两年前甚至一年前,这份统计表的公布是一件值得人们高兴的事,因为它证明了政府孜孜以求的房地产市场调控见到了效果。时过境迁,今天面对这份统计表,传递出的信息再难言高兴。从2月份70城市房价的表现来看,房价下行有加快的趋势。

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曾被作为地方政府拉动经济、增加的政府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领域,由此出现了炒房囤房、房价飞涨的情况。为了降低房价,使其适应民生需求,政府在几年前展开了一轮被称为“史上猛”的调控,动用了包括切断资金链、限购等行政手段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是,当一系列调控开始见效之时,市场基本面却出现了变化,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使政府开始重新考虑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并将其纳入到了稳增长的部署之中。从去年开始,二三线城市基本结束了限购政策,对房贷的限制也有所放松,对开发商的融资渠道也在恢复,有的地方甚至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来鼓励买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经过持续几年的调控,市场已经很难恢复到几年前那种火热状态。

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是好事还是坏事?对于准备购房的群体来说,当然是好事,房价下跌可以减轻他们的购买成本。但是,房地产市场毕竟是一个在宏观经济中具有龙头作用的行业,而且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在一定程度上也与经济增速减缓的趋势相匹配。因此,稳增长不可能将房地产市场排除在外的,反过来说,房地产市场稳定了,也能够成为稳增长的正能量。

实际上,目前出现的住房市场下跌,对于每一个城市是不一样的。随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我国人口出现了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流动的趋势,因此对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来说,住房紧缺或将是一种长期趋势,现在在一些一线城市继续实行限购政策值得审慎的考虑。

与此同时,人员向一线城市流动的趋势又使二三线城市出现了“空巢”效应,以前在房地产市场过热时建造的大量商品房成为空置房,在当地社会经济运行中产生了一定的压力。因此,正像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要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因城施策。一方面,无论大中城市,政府要切实履行低收入者的住房兜底责任,对于一线城市来说,还应注意满足不断涌入的外来人口合理的住房需求。而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则可以把解决商品房存量与保障房建设结合起来,以制度创新来消化存量房的同时满足正常的保障房需求。□周俊生

标签: 楼市 调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