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津90后买房更加理性 多数毕业后不会立刻买房

今晚经济周报  作者:王明哲  2015-01-08 09:09

[摘要]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的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那么,天津的90后大学生又如何看待买房问题呢?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的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那么,天津的90后大学生又如何看待买房问题呢?

86%——毕业后不会立刻买房

为了调查津城90后大学生是否也在成为“不买房的一代”,记者通过手机网络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学生群体中发布了调查问卷,参与人数达82人,其中女生44人,男生38人。因为涉及结婚买房问题,调查也出现了男女明显不同的结果。

90后大学生是不买房的一代吗?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记者问了一个十分实际的问题:“你会在毕业后立刻买房吗?”对此,77名学生选择了否定的答案,占比达86%。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结果与多年前记者针对80后大学生进行过的一次调查基本相同,大学生一毕业就买房的情况仍属少数。这重要的原因仍然是经济条件决定的,或者说,并非大学生不想买房,而是刚毕业的学生根本拿不出那么多钱。

80%——买房“按常理出牌”

可以说,买房在90后大学生心中虽然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真正愿意为了买房而改变人生计划的还是少数,他们大多数仍在“按常理出牌”。在他们看来,找工作或创业,然后按部就班地实现买房梦想才是“正常”的。面对“毕业几年后买房”这个问题时,30个人选择“3年内”,36个人选择“5年或更久”,总占比超过80%;只有6个人选择“1年内”,也只有10个人选择“不买房”这样“超前”的想法。

在回答“买房资金从何而来”时,31人选择了“父母资助”,而35人选择了“工作收入”,加起来超过80%;选择“创业所得”的只有5人,选择“其他”的有1人。这样的结果与记者曾经对80后的调查无异。可见,90后大学生在买房问题上并没有表现出不同的想法。

70%——更愿意投资或创业

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更愿意将资金用于创业而非购房,因此更符合“不买房一代”的特征。在记者的此次调查中,津城90后大学生也确实呈现出这样的心态。“假如你有30万元资金,你将如何使用?”选择“买房”的有19人,占比仅为23%;选择“创业”的有21人,选择“投资”的却达到37人,加起来占比超过70%;另有5人做“其他”选择。

这个结果虽大体与中国社科院的调查结果相同;但不同之处在于,更多的大学生愿意投资而不是创业。由于近些年大学生毕业人数的不断增加,就业难已经成为普遍状况。而国家为鼓励大学生创业,近期又推出允许休学创业的规定,可谓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便利。但为何更多人愿意投资?一位大学生悄悄告诉记者:“用钱赚钱是聪明的做法。”而另一位大学生则认为,花钱继续学习,比如留学或技能培训也属于投资。以上采访或许可以回答上述问题。

67%——毕业后租房或住宿舍

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毕业后,只有不足5%在工作一年后居住在自己或配偶的自有房子中。超7成的90后毕业生,居住在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或由自己租住房屋。这一点与记者此次调查结果相差不大。在回答“毕业参加工作后,你会住在哪里”的问题时,55人选择“租房或单位宿舍”,占比达67%;20人选择父母或家人(包括男女朋友)家中,7人选择“自己买房”。

中国社科院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毕业后的个人住房面积小于20平方米。在记者的调查中,针对“你觉得个人住房面积应该是多少平方米?”的问题,有41人选择了“50平方米以上”,35人选择了“20平方米至50平方米”,仅有2人选择了“20平方米以下”。


不过也要指出,因为记者此次调查的多为在校学生,且调查问题为居住房屋面积的个人意愿,究竟毕业后他们的住房面积是多少,记者未来将进一步调查更详实的现实结果。

62%——为了结婚会去买房

当然,我们更关注的问题是,在买房与生活质量之间,90后大学生们又是如何选择的呢?如同中国社科院在定义“不买房的一代人”时所认为的,更珍惜生活质量而不是拥有房产,是这代人的特点。津城90后大学生是否如此呢?这个问题有60名大学生选择了生活质量更重要,达到73%,只有22名大学生愿意牺牲生活质量而去背负房贷。这个结果看似与中国社科院调查的一样,但却与另一个问题的结果形成了矛盾。

“你会为了结婚而买房吗?”这个问题共有51名大学生选择“会”,比例为62%,其中男生26名,女生25名。这说明,虽然90后大学生不愿意为了房子而牺牲生活质量,但是面对现实问题,买房仍是他们多数人的无奈选择。正如网友所调侃的一样,“买不买房还要看丈母娘。”此次津城90后大学生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说法。不过,男女生愿意买房的人数持平也说明了《新婚姻法》以及婚姻观念的转变对年轻人产生的影响。

分析总结——买房仍是多数人的选择

此次接受调查的82名大学生都是在津的在读大学生,且全部为90后。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虽然大学生们在买房、结婚、就业、创业这些问题上有不同的看法,但基本上与过往几年的大学生并没有明显不同。

多数大学生对于买房仍然处于似懂非懂的状态,虽然有少数人认为买房是一种投资,应该越早越好,也有人认为买房这种行为已经“OUT”了,租房去创业才是“正道”。但80%的人仍然“随大流”,父母出钱或上班攒钱付首付,仍然是他们的选择。这样的选择与记者过去对80后大学生的调查结果一样,而这些80后大学生在现实中也正是这样去做的,他们的做法只是顺应社会主流行为的选择,90后则在延续学长们的选择。更有趣的是,虽然大家都喜欢创业、投资这样的词汇,但真正愿意去做的可能还是少数。一旦面临结婚这样的现实问题,虽然73%的人不愿意放弃生活质量,但62%的人却会为了结婚背负房贷。这既是矛盾,又是现实。这里也可以看出“迷茫”仍是90后大学生的特点,就如同80后一样,在很多选择上“只能跟着感觉走”。其结果往往也就如现实所展现的一样“按常理出牌”。虽然绝大多数的接受调查者都认为个人住房面积不能太小,甚至41个人认为应该超过50平方米,但这样的意愿实现起来并不容易。毕竟有67%的人毕业后只能租房或住单位宿舍,在这样的现实之下,美好的愿望只是个愿望。

买房是在选择人生

买房从来不是一件小事,不管在哪个国家。中国人喜欢买房有很多原因,不管为了什么,买房后也总会稳定下来,按部就班地生活。

这次调查针对的大学生,其实多数对买房并没有明确的概念。很多人知道房价在降,却不知道这跟自己买房有没有直接关系。很多人想以创业为先,但结婚仍是跨不过去的坎儿。的确,在当前就业难的形势下,大学生的工资始终提不上去,指望着一个月两三千元的平均工资去买房,显然不太现实。任志强曾说年轻人就该租房,买房是有钱人的事儿。当时虽然被很多人痛骂,但当房地产市场不断市场化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同意这个观点。

不过他忽略了一点,中国租房市场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租房仍是一件不稳定、不安全的事情。当房租一天一变,房东要你腾房的事情随时发生时,年轻人就不得不去想买房的事情。假如租房安全了,租客的权益受到保护,那么,让更多年轻人真心创业,为经济发展出力,而不是求稳定去考公务员,这样的理想状况才能出现。

对于年轻人自己来说,买房虽然也是一种投资手段,但假如被买房束缚了人生,才真是得不偿失。年轻的时光稍纵即逝,路在脚下时,心就更应该在远方。如果真的有一天你觉得打拼累了,是时候安稳下来过老年人的生活,选择一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那时再买房才正是时候。当然,如果那里的房价不再暴涨的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