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8月地方财政收入创新低 房地产税收负增长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9-17 00:00

[摘要] 地方省份数据可加以印证。据记者统计,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呈现出财政收入增速较高,但增速逐月下滑;一些西部资源省份税收仍然为负增长,多靠非税收入支撑;中部省份财政收入基本稳定,但增速回落明显。

与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再创新低一致,8月财政收入增速也有所下滑。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跌破10%,仅增长6.6%,主要由于房地产相关税收拖累;税收收入仅增长1.9%——无疑都是今年来的月度值。

地方省份数据可加以印证。据统计,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呈现出财政收入增速较高,但增速逐月下滑;一些西部资源省份税收仍然为负增长,多靠非税收入支撑;中部省份财政收入基本稳定,但增速回落明显。

今年以来,各省均加大了对税收征管和清缴力度,但收支矛盾压力仍大,往财政困难的基层倾斜、“保民生”的压力也在加大。

房地产税收负增长加剧

近日,财政部公布8月财政收支数据。8月财政收入9109亿元,同比仅增长6.1%。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454亿元,同比增长5.5%;地方财政收入(本级)4655亿元,同比增长6.6%。

中央财政收入今年来一直呈低速增长态势。财政部表示,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国内增值税、进口环节税收等增幅低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偏低主要是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明显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房地产相关税收收入负增长,似乎有进一步加剧趋势。房地产、建筑行业营业税,和契税8月首次出现负增长。8月房地产营业税实现380亿元,下降7.4%;建筑业营业税308亿,下降0.4%;契税实现收入300亿,同降1.5%。

其他房地产相关税收要么继续负增长,要么增速进一步下滑。房地产企业所得税94亿元,下降5.1%;建筑业企业所得税70亿元,下降1.7%;土地增值税241亿元,同比增长7.6%;耕地占用税88亿元,同比增长6.5%;城镇土地使用税66亿元,同比下降17.8%。

8月份税收收入仅增长1.9%,其他主体税种增速也不高。如国内增值税2263亿元,同比增长10.9%,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后增长3.4%。增幅偏低,主要受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增加进项税抵扣等因素影响。

其他主体税种,如受房地产市场交易额下滑,8月份营业税仅增长约2%;受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下跌、进口量下降等影响,进出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同比下降了0.9%。

累计数据来看,1-8月份,财政收入9.6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5117亿元,同比增长6%,比预算预计增幅(7%)低1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51292亿元,同比增长10.4%。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82688亿元,同比增长8%。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从累计数据来看,GDP增速为7%多一点,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说明财政收入运行很平稳。8月当月数据,受财政收入入库进度影响,难免有所波动,但需要密切关注未来月份收入走势。

东部省份收入增速下滑

财政部对后几个月的判断为: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财政收入增幅可能明显回落,收支矛盾突出。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各区域分化仍比较明显。去年财政收入增速回落的大背景下,东部沿海发达省份财政收入增速率先企稳回升;但从今年来看,“回升”的趋势明显难以维系,这些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基本为“逐月回落”。

如广东从今年1月份到7月份,月度累计财政收入增速分别为23.69%、19.23%、16.22%、14.32%、14.77%、15.27%和14.61%,出现逐月回落的态势。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成建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经济增速仍在下行,未来潜在增长率可能从目前7%左右进一步下降到6%左右的背景下,广东省内经济也不大可能有新的亮点。

成建三表示,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再创新低,表明国内工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仍比较严重。广东目前经济比较平稳,消费、进出口基本比较稳定,难以有大幅增长;投资方面,房地产下行影响财政收入,再加上存量债务,政府主导的投资方面也需量力而为,难有大动作。

跟广东类似,上海、北京的财政收入也基本为“逐月回落”。上海1-7月份累计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4.7%,一季度该增速为18.9%。北京1-7月份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累计增长10.7%,一季度为11.7%。

中西部省份收支矛盾加大

而类似像内蒙古、陕西这样以煤炭为主的资源省份,受煤炭、石油等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影响,今年以来税收收入基本为低增长或负增长,主要靠非税收入加以支撑。

1-8月份,内蒙古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09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年度预算的65.7%,稍慢于时间进度。其中,税收收入805.1亿元,同比下降1.3%;非税收入403.9亿元,同比增长17.5%。

累计到8月份税收负增长1.3%,对于内蒙古而有,已经是相对好看的数据。1-5月份,内蒙古的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2.4%。

陕西的税收收入增速也很低。1-7月份,陕西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087.27亿元,增长13.1%,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税收770.38亿元,增长2.4%,与上半年持平;非税收入316.89亿元,增长30.8%,加快1.3个百分点。

受能源行业市场低迷、企业效益下滑、“营改增”政策减收效应等影响,陕西主体税种基本为负增长。如1-7月份,增值税下降5.93%、营业税下降8.2%、企业所得税下降0.99%、个人所得税(下降13.62%)。

中部省份虽没有东部沿海,或者西部资源省份趋势那么一致,但财政收入增速回落到中低速增长的态势,则是非常普遍的。

如中部省份中,财政收入增速一向稳健的安徽,其1-7月份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418亿元,同比增长10.6%,相比今年上半年10.1%的增速,有所回升。但相比去年7月同期,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1%,今年的增速回落了10%,增速几乎腰斩。

安徽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在汇报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当前安徽省财政收入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面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和盘活存量难度大的双重压力。

罗建国进一步表示,在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财政支出压力不减,今年全省预算执行中已新增各类重点支出50亿元,下半年增支压力仍然较大。另外,受制于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要求,部分专项转移支付和结转结余资金无法调整整合用于其他支出,盘活存量难度大。 其他中部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也难以呈高速增长态势。如河南1-7月份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26.11亿元,增长14.5%;湖南1-7月份地方财政收入1312亿元,增长8%。

各省份多采用“开源节流”“向基层倾斜”“保民生”等方向努力。如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表示,今年下半年在财力配置上要进一步向下倾斜,帮助市县解决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特殊矛盾,提高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保障能力。

王朝才表示,目前虽然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滑,但保障基层政府基本运转问题不大。东部省份财力本来就优渥,不成问题;中西部省份基层政府,来自中央或者省级政府的转移支付力度较大,问题也不大。

 相关阅读:

购房契税应何时交?交给谁?怎么交?如何计算?

什么是房产税 房产税怎么计算

降低不合理的税费是房地产健康发展必要之举

房屋赠与过户税费的办理手续和费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