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农行放松北京首套房贷利率 楼市信贷效果前途未卜

中财网   2014-07-26 00:00

[摘要]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从8月起,农行上海分行将推出首套房贷9.5折优惠据记者昨日致电农行多个网点得知,其在北京的首套房贷折扣已经下降至9.5折。不过,各家支行的口径并不一样。

农行放松北京首套房贷利率

折扣降至9.5折其他银行按兵不动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从8月起,农行上海分行将推出首套房贷9.5折优惠据记者昨日致电农行多个网点得知,其在北京的首套房贷折扣已经下降至9.5折。不过,各家支行的口径并不一样。

各网点具体政策有差异

“最近刚说首套房贷可以达到9.7折,不过这也得看客户的相关资质。”农行一网点客户经理据记者介绍,此前已经帮助客户申请过9.7折的首套房贷款,但仍需要看收入等相关信息才能判断究竟是否能够申请有折扣的贷款。

据记者又询问了位于丰台的一家农行网点,客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现在可以打到9.5折,“这个方案已经执行两三个月了。”而另一家支行则据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一直都执行首套房贷9.5折的政策。

据记者致电农行北分,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房贷政策与之前并无变化,“根据个人资质条件不同,会有一定的优惠。”

据一位房地产中介人士介绍,今年农行虽然对外一直说首套房贷为基准利率,但对于优质客户仍然会给出9.5折的优惠。“但各支行实行的具体政策也存在差异,这可能与各支行的信贷指标有一定关系。”

北京房贷未现大规模松动

据中金公司透露,四大行在上海地区按揭利率已全面9.5折。“根据我们掌握的权威数据,四大行近期在上海新发放的首套房按揭平均定价在6%到6.2%之间,均在9.5折以内,不同的是只有农行发文并被媒体报道。”

不过,在北京的首套房贷市场,目前暂未出现大规模的松动状况据记者昨日询问了工行、建行、招行等多家银行,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政策暂无变化。而记者调查发现,执行基准的首套房贷政策的银行仍然占了大部分。

今年以来,北京首套房贷折扣几乎消失。今年2月份,个别银行还将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的1.05倍,发放贷款也成为难事。

一位银行人士坦言,“不少股份制银行均将重点转向了利润较高的业务,如小微企业贷款、无抵押贷款、汽车融资等方向,对房贷业务的确压缩不少。但未来房贷政策如何变化,恐怕也更多取决于楼市情况。”

■记者观察

房贷利率打折效果有待观察

在执行了半年的紧缩性房贷政策后,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重现楼市,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这样一个突发情况,市场还处于混沌之中,各种头绪有待厘清。

值得欣喜的是,利率优惠之后,对于准备购买首套房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礼包。虽然5%的优惠率并不能解决太大的问题,但对于工薪阶层而言,算下来每个月几百元的房贷优惠至少也能缓解一定的压力。此外,对国民经济而言,此举对促进居民消费,拉动内需,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但欣喜之外,也有值得担忧的地方。根据过往经验,凡是在房贷利率降低的时候,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往往都会随之上涨,尤其是在当前各地都在松绑限购的背景下,房价上涨的幅度或许会很快侵蚀掉利率的优惠。对于一些资金并不充裕的购房者而言,有可能因为首付不够而丧失买房机会,起到相反作用。

对于这种预期,终究会出现什么结果,还要看市场未来如何演变。如果在农行之后,其他大型国有银行也迅速跟进,并扩大利率优惠幅度,那么楼市信贷资金就会很快从饥渴状态转向过剩,楼市价格反弹也会很快发生。但如果此次农行降低利率,只是出于自身经营策略上的考虑,其他商业银行并不一窝蜂地采取跟随策略,那么对房价的影响则非常有限,楼市依然会在平稳的轨道上运行。

据记者 孙春祥

■相关新闻

成都海口被传解除楼市限购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地方政府放松楼市限购的“羊群效应”正在逐渐发酵。继温州、杭州等多个城市相继传出已松绑限购政策之后,昨日媒体再度爆出消息称,西南重镇成都也已放开限购。此前,海口据传也已终止执行限购政策。各个地方解除限购基本都是“暗箱操作”,这种做法几乎已经成为一种通关宝典。

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昨日发布消息称,“记者从成都多家开发商处证实,限购已经放开,虽然没有官方的通知,但已经有了成功操作的案例,现在仅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上传房管局资料,消费者就可以直接买房了。”

对于这样一份消息,市场几乎没有怀疑,因为此前多个城市都是“暗箱操作”,被媒体曝光之后,也并没有地方政府出头辟谣。就在成都传出已经取消限购的前一天,消息显示,海口已下发文件,终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但海口市相关部门官方网站并未披露此份文件。

据记者梳理公开报道资料发现,截至目前,已经有近20多个二、三线城市先后通过种种手段放松或彻底解除了限购政策,但一线城市仍是铁板一块。上周四,媒体曾爆出上海部分行政区的房屋限购政策将松绑,但随后上海方面出面辟谣称,上海一直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不曾放松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