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库存增长 业内称楼市限购政策迎来退出窗口

经济参考报   2014-07-24 07:23

[摘要] 2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海口市获悉,该市日前已下发内部文件,决定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事实上,与海口类似,更多的地方政府对松绑限购的态度已经由观望转向付诸实践。

2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海口市获悉,该市日前已下发内部文件,决定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事实上,与海口类似,更多的地方政府对松绑限购的态度已经由观望转向付诸实践。

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在楼市降温的情况下,松动调控几乎已经成为定局。截至目前,包括海口在内已经有20个城市松绑限购政策。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持续降温和逐渐走高的库存压力,导致地方政府放松调控意愿增强。整体来看,束缚房地产市场3年之久的楼市限购政策已经迎来退出窗口期。

跟风

海口加入中止限购阵列

据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周一,海口市已下发内部文件中止限购政策,并对行业内进行了口头通知。该负责人表示,取消限购是根据上级部门“双向调控”的精神,在结合本地区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下,并参照其他城市做法做出的决定。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这份标号“海府办【2014】148号”的文件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文件中指出,从即日起中止执行商品房限购政策,不再要求购房者提供住房套数证明。同时指出,中止执行房地产限购政策后,相关单位要加强市场监管,遏制投资投机炒房,抑制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另有资料显示,根据7月初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2013年全年海口商品房销售总面积337万平方米,今年1月至5月共销售120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量同比下降17%,目前库存面积为560万平方米,消化库存有一定压力。

业内消息显示,海口市此次参照了其他城市取消限购的做法,由住建局拟文,海口市政府批准,最终在内部下发文件。

海口此轮限购政策起始于2011年2月,期间多次有“解除限购”传闻出现。今年6月,海口市已经开始实行新的购房入户政策,鼓励具有海南省户籍的居民购房入户,规定面积120平方米以上,可以有5个亲属的入户指标。希望达到消化库存商品 房 , 刺 激 住 房 刚 性 需 求 的 目标。

与海口类似,近日有业内消息称,广州南沙正在申请放开限购,如果该申请能最终落地,将对盘活南沙的存量房有较大帮助。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南沙区商品住宅库存量面积已达118万平方米,按照今年前5个月的月均5万平方米消化速度,预计需要2年时间才能消化完毕。

走向

松绑政策呈现差异化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部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44个城市发布与限购相关的楼市调整政策,包括海口在内有20个与松绑限购相关,与落户政策有关的有4个城市,与购房及公积金补贴有关的有6个城市,发布其他各类救市政策的合计14个城市。

该机构分析指出,这些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和变通调整的城市,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呼和浩特、南宁、济南等发布明确政策文件,松绑限购政策;另外一类则为苏州、南昌、厦门、温州、昆明、成都、天津滨海新区、长春、兰州、无锡、杭州、温州等16个市(区),虽未明确发文,事实上却有松绑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未来在“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中,将在限购政策上出现明显的分化。

事实上,和其他不堪楼市下行压力、库存渐增的城市相比,一线城市尽管面临同样严峻的市场形势,但是在限购政策方面,目前尚未出现明显松动。此前,市场传言上海市有意松绑限购政策,但随即被当地否认。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上海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不会放松调控。

“一线城市,因为需要控制人口,而且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高。预计限购政策将长期执行。”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上深广不会轻易放松限购政策。

“二线城市中,经济相对比较好的城市,比如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有可能继续执行限购,但在执行层面上可能部分放松。可能只行动不发文,也有可能在落户政策上出台放松文件。”张大伟说。

业内还有分析认为,此前,呼和浩特市明确发文松绑限购的做法令很多“敢做不敢言”的城市有了借鉴榜样。甚至有消息称,多个城市曾前往呼市“取经”。而在张大伟看来,此前呼市的做法能够得到中央层面的默认许可,是在情理之中。

“二线城市中经济一般的城市及三线城市,未来可能会全面放松限购,而且会发布政策取消限购,以达到用政策本身的松绑影响市场预期的作用。”张大伟认为,这些城市往往是库存积累严重、楼市销售接近停滞的城市,明文取消限购政策,是目前能够救市的无奈之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