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国资大股东资产注入 中华企业重组待启

中国房地产网  2014-07-08 00:00

[摘要] 6月27日,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12亿股,发行底价为4.25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

6月27日,中华企业发布公告称,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4.12亿股,发行底价为4.25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

根据方案,其中控股股东地产集团拟以其持有的经营集团10%股权、凯峰房产10%股权和馨虹置业100%股权参与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标的资产的初步评估值约为21亿元。其余部分由其他特定对象以现金进行认购,预计本次非公开发行可募集的现金不超过39亿元,其中28亿元拟投入上海徐汇区小闸镇项目,11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发行完成后,上海地产集团持股比例将由36.36%降至35.78%,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资料显示,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及凯峰房产为中华企业的控股子公司。

作为上海地产集团国资改革的另一重头戏,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令中华企业产品周转率有望得到提升,原本已经居于高位的资产负债率也有望逐步降低。

中华企业董事长朱胜杰表示,中华企业一直以来通过内生动力发展,已经多年未在资本市场进行再融资。借着现在房地产再融资开闸的机会,公司对本次再融资的期望值是比较高的。本次再融资对于公司调整财务结构有着重要意义。“比起财务结构的调整,业内更加关注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标兵上海地产集团重组是如何进行的,其内部资产梳理更为重要。”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优质资产之辩

公开资料显示,经营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的国家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企业,目前中华企业与地产集团分别持有经营集团的90%和10%,收购完成后中华企业将持有经营集团全部股权。

而凯峰房产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目前在开发的项目为上海徐汇区小闸镇项目。该项目位于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社区,是上海市中心最为成熟的居住区之一。目前中华企业、大华[简介实时动态](集团)有限公司、地产集团分别持有凯峰房产71%、19%与10%股权。

馨虹置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该公司系地产集团为开发“长宁区239街坊地块项目”而成立的项目公司。长宁区239街坊地块项目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西郊宾馆板块内,地理位置优越,项目的主要户型为平层别墅、类独栋别墅,为该区域稀缺的精品住宅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上半年开始销售,预计将于2016年底前竣工。

“上海地产集团资产注入中关于凯峰房地产、馨虹置业的两笔股权注入,将为中华企业带来两宗上海核心房地产项目,该两宗项目也将成为中华企业未来一段时间业绩的重要来源。但是,目前房地产市场行情欠佳,尤其是高端项目,其销售难度不言而喻,所以这两个项目,在短期内很难给中华企业带来现金流。”凯丰投资副总裁顾玫告诉记者。

2014年一季报显示,中华企业当期的营业收入仅6.76亿元,但财务费用却高达3.19亿元。而在增资扩股后,中华企业仅现金就将获得39亿元。这显然对降低中华企业的整体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的销售规模有一定的帮助。

亿瀚智库研究总监张化东认为,上述逐步注入上市公司资产的做法,对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帮助不大。要有效提高上市公司股价,还是要效仿绿地重组金丰投资[简介 实时动态],将资产整体注入上市公司的方式。

朱胜杰表示,公司已经有多年没有通过资本市场再融资,仅仅依靠内生增长不利于做大地产主业,此次非公开发行收购的都是地产集团旗下优质的项目公司股权,有利于扩大公司规模,推进主业拓展,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股东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

重启国资改革议程

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之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之路并不平顺,中华企业也是在16年之后首次启动再融资。

“这其实也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上海国资旗下重要的房地产上市企业,中华企业通过本次定增,一方面利于解决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推进主业拓展,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如果通过本次定增能够引进一些非公战略投资者,也能够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利于国企机制搞活。

朱胜杰认为,通过资本规模的扩大,中华企业有望缩小与行业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事实上,从上市至2007年,万科[简介 实时动态]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在资本市场融资超过180亿元,金地、保利等房企也通过资本市场的再融资,为扩大企业规模垫定了基础。过去,中华企业一直未能通过资本市场增发再融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规模增长。

中华企业本次定向增发便具有上述意味。以本次大股东注入的资产——小闸镇项目为例,早在2005年就已被纳入徐汇区的旧城改造计划中,但正式动工却在2010年后。漫长的投资开发周期,显然影响到国有资产的实际。通过将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然后完成资本的流通,则符合快速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的目标。

中华企业方面表示,作为上海地产集团的上市平台,集团未来将选择房地产开发的优质资产逐步注入。

“这其实是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上海国资旗下重要的房地产上市企业,中华企业通过本次定增,一方面利于解决与大股东的同业竞争问题,推进主业拓展,增强发展后劲;另一方面,如果通过本次定增能够引进一些非公战略投资者,也能够有效盘活国有资产,利于国企机制搞活。

虽然中华企业的重组之路仍没有明确的消息,但在金丰投资已经明确成为绿地国内整体上市的平台之后,中华企业将成为上海地产集团整合平台的预期也越来越明朗。

在此预判之下,中华企业增发融资,开发手中优质物业并获得股东优质资产,以保证上市公司的业绩,显然也是为日后的重组以及估值等做充分准备。

相关阅读:

国资委推管理新政 78家央企“退房”加速

房地产多事之秋 国资委将加速78家央企"退房"

新八大里“二里”花落渤海国资:身价30.79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