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招商民生等四银行获批降准 预计释放流动性365亿

新民网  2014-06-17 08:03

[摘要] 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均表示,已获批从昨天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市场不该过度解读实时的定向降准为货币宽松政策的前奏。

记者昨天从多方确认,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宁波银行均被纳入定向降准范围,从昨天起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粗略估算,这四家上市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将释放流动性365亿元。昨天央行否认降准范围扩大。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货币政策没有转向。

四家上市银行获批降准

央行本月9日宣布,自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其中,“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均表示,已获批从昨天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据市场测算,四家上市银行定向降准约释放365亿元,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此前测算,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非县域农合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预计释放流动性600亿元-700亿元。粗略计算,此次央行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总规模将超过千亿元。

>>回应

央行:未扩大降准范围

央行宣布定向降准之后,记者根据各银行披露的口径计算,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国有商业银行均无达标者。从2013年年报看,截至2013年末,兴业银行自定义统计的小企业客户贷款占比仅6.1%。以小微企业为核心业务之一的民生银行2013年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也仅为46%,其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比为25.7%,均未达标。

央行昨天通过微博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的范围没有扩大。而兴业银行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其符合小微贷款比例标准。

>>分析

银行调整统计口径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银行小微贷款统计口径、披露情况不一,或为市场未能充分预期到降准覆盖范围包括股份制银行的原因之一。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此次四家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由于这四家银行调整了小微贷款的口径。

记者从一股份制银行内部获悉,此次定向降准统计的小微企业贷款,加上了个人经营性贷款,使得部分股份制银行更容易达到要求。而一些统计指标处于央行要求边缘的银行,可与央行沟通,做出统计口径调整的说明与解释。

稳健货币政策未变

两个月内两度“定向降准”,且范围较市场预期扩大,业内专家多认为,央行昔日的稳健政策并未专向。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梁兆基表示,市场不该过度解读实时的定向降准为货币宽松政策的前奏。近期的举措意味着对范围就业市场的巩固,这再一次与中央经济改革的决心相呼应。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指出,目前经济已处于准通缩之中,稳健的货币政策就是长期侧重于引导资金成本下降,近期则侧重适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暂对楼市影响不大

对于市场关注的楼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一波动暂时对楼市影响不大。定向小微贷款,目的是刺激消费和投资意愿。从覆盖面纳入股份制银行来看,实际经济应该不太乐观。所以政策面才会扩大微刺激,政府是否有定力持续执行这些微刺激,是影响房地产刺激的重要政策方向。

目前市场积极参与房贷的主要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去年就已经基本暂停了房贷业务,开发贷也在严格限制。整体来说,这对房地产影响有限。但后续如果这一松动继续增加,房地产必然会受到影响。

 相关新闻

朱庆江:蓝印后成交量势必下降 松绑限购政策或将落地

王伟:下半年津楼市或现价格战 差别化限购暂不会出台

秦晓鑫:差别化限购政策或年内落地 津房价将平稳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