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州天津GDP明年将赶超香港 经济增长质量堪忧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19 09:22

[摘要] 实时消息显示,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天津的GDP也将于2015年超越香港。去年香港GDP为16798亿元,而天津实现GDP为14370亿元。报道称,对天津GDP的预计主要是基于去年11.5%的经济增长率,而香港GDP主要是基于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对香港GDP和人民币汇率的平均预期。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曾经让很多内地城市无法追赶的香港,如今正面临着被内地城市赶超的局面。

天津、广州明年超香港

实时消息显示,继北京和上海之后,天津的GDP也将于2015年超越香港。去年香港GDP为16798亿元,而天津实现GDP为14370亿元。报道称,对天津GDP的预计主要是基于去年11.5%的经济增长率,而香港GDP主要是基于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对香港GDP和人民币汇率的平均预期。

今年以来,经济普遍下行,一季度天津的增速也只有10.6%,全年下来未必能达到11.5%的增速。不过即便如此,天津仍远高于香港3%左右的增速,因此即便明年不超过,后年超过香港也属可期。

超过香港,天津靠的是近年来包括大飞机、汽车等一系列大项目大投资的带动,靠的是滨海新区的超高速运转。2013年,滨海新区完成生产总值8020.4亿元,同比增长17.5%,占天津全市的近六成。

不只是天津,其他一些城市如广州、深圳、苏州也将在一两年或两三年内超过香港。广州市近日召开的转型升级大会上,该市市长陈建华说,这一届广州市政府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经济继续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增长,经济总量到2015年赶上香港、2016年赶上新加坡。按照实际管理人口1600万计算,到2016年,广州的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水平的城市行列。

《财经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十年前,香港经济总量相当于北上广这三个城市的总和。现如今,上海和北京的GDP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超越了香港,广州、天津等城市也即将赶超中国香港、新加坡。

在省一级层面,台湾也曾经让很多大陆省份难以匹敌,但近年来已陆续被一些省份超过。经济大省广东在2007年就超过了台湾,江苏和山东也在其后一年超过。2013年,台湾GDP约为3万亿元人民币,排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河南之后。

这种格局也是这十多年来大陆经济快速增长的写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陆经济刚开始腾飞,彼时已率先进入发达社会的中国港台、新加坡人均GDP是中国内地城市的二三十倍,巨大的鸿沟下,这些地方对很多内地人来说,吸引力很强。在闽南侨乡长大的陈先生回忆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地很多女孩争着嫁到中国港台、新加坡,现如今,嫁这些地方已经不再让人羡慕了。

“这就是经济学上讲的追赶效应。”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本报说,在改革开放前,中国港台、韩国、新加坡等地凭借地缘等优势率先崛起。改革开放后内地沿海地区凭借土地、劳动力等优势吸引港台等地产业转移后,经济迅速发展,与港台等地的差距日益缩小。

重在经济增长质量

不过,丁长发认为,在上广深等不少城市人均GDP超过1万~2万美元之后,要再赶上中国港台、新加坡甚至超过它们,已经非常难,一方面是原有的驱动要素和政策红利在逐渐减弱,另一方面新的优势又没有形成。

另一方面,很多国家和地区在人均GDP超过世行的发达阶段标准后,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做得比较好,收入分配和居民社会保障等都很不错,公共产品的供给很充足。相比之下,我国许多城市差距仍十分明显。

以收入分配为例,去年天津人均GDP达到了101689元,已经远超发达标准。不过,去年天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5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405元,分别只有人均GDP的32%和15%。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通常超过了50%。

佛山市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朱伟坚对《财经日报》说,目前很多老百姓觉得并没有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这说明目前在制度安排和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仍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GDP上去了,并不等于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

这一差距的背后,最根本的还是经济发展模式所致。包括天津、武汉、鄂尔多斯(7.38,0.00,0.00%)等在内的众多城市,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靠大项目、大国企推动,经济发展的成果并没有程度上惠及到所有人。

“靠投资驱动的话,边际效应是在不断递减的。也就是说,经济增长的溢出效应远远不够。甚至于在经济高速增长后‘水涨船高’,一些群体的生活水平反而降低了。”丁长发说,像韩国和中国台湾,很多年经济都是只有2%~3%的低速增长,但社会仍十分稳定,原因就在于它们的经济增长质量特别好。而我们一旦经济增速较低,就担心会影响就业、影响社会稳定。

这其中最关键的就在于经济增长的质量。丁长发说,低速增长的情况下,如果产业结构和收入分配调整得非常好的话,对社会大众是十分有利的。

“目前内地创新做得的就数深圳,涌现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一批企业。”丁长发对深圳的发展十分推崇,他说,深圳目前已经走过了靠投资要素驱动的阶段,转向以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带动。“深圳的创新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这才是未来中国城市的希望。”

统计数据也显示,去年深圳固定资产占GDP的比重仅为17.2%,在国内主要城市中垫底。其中,城市更新改造投资仅为358.34亿元,仅相当于重庆、武汉等城市的零头。

在本月8日广州召开的转型升级大会上,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在回顾广州过去30年发展史后表示:“我们的人口红利、资源红利、政策红利,差不多走到尽头了,现在只有靠改革红利、人才红利、体制机制的红利,特别是科技创新的红利,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

今日热点

津城地铁5号线年内11个区间双线贯通

津商品住宅成交持续走高 上周成交同比涨六成

每日房价:5月18日天津房价9104元 武清成交240套

4月房价环比上涨城市降至44个 楼市进入调整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