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绿城中国欲售30%股份 融创中国有望成最大股东

经济参考报  2014-05-16 08:30

[摘要] 国内楼市持续的下行趋势正在波及越来越多的房企。继兴润置业、光耀集团等中小房企因资金危机破产之后,品牌房企绿城中国15日宣布拟出售旗下30%股份,这将成为今年以来房地产界最大一宗并购案。业内分析称,若交易成功,融创中国可能成为绿城第一大股东,绿城中国也将就此易主。

国内楼市持续的下行趋势正在波及越来越多的房企。继兴润置业、光耀集团等中小房企因资金危机破产之后,品牌房企绿城中国15日宣布拟出售旗下30%股份,这将成为今年以来房地产界一宗并购案。业内分析称,若交易成功,融创中国可能成为绿城大股东,绿城中国也将就此易主。

15日,港交所同时发布融创、绿城两方面公告,称融创中国正与绿城中国三位股东宋卫平、夏一波及寿柏年进行磋商,拟收购绿城中国不超过30%的股份。与此同时,绿城方面公告亦证实拟出售股份相关事宜。

事实上,早在15日早间融创、绿城双双停牌之时,业内有消息称融创正在酝酿收购绿城,成为绿城的实际控股人,且交易框架已在4月中下旬基本确定。完成收购后,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将保留部分股份。而融创中国可能进一步增持,成为绿城中国的大股东。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2014年以来,受到银行信贷紧缩“钱荒”的影响,房企深陷资金链危机的现象频现。“更为惊人的是大型品牌房企如今也遭遇资金链危机,被迫与其他企业合作或被收购股权”,张宏伟就绿城、融创双双发布的交易公告内容如此表示。他认为,在市场艰难时期,能够“活下去”最为重要。

事实上,绿城已经不是次售卖股份。此前资料显示,自2011年下半年陷入资金链困境的绿城地产,曾先后出售多个项目给soho中国以及融创中国后,2012年6月8日,绿城与九龙仓签订战略合约,九龙仓以51亿港元入股绿城,成为绿城中国第二大股东。随后,融创以33亿入股绿城。

进入2014年后,受到楼市下行因素影响,长三角区域楼市尤其是浙江地区首先在范围内开始降价。进入第二季度,进一步打破市场僵局的仍然是杭州、宁波、上海等长三角的城市。张宏伟认为“目前来看,整体市场尤其是浙江省重点城市还面临比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而这样的市场状况对于绿城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情”。

3月24日,绿城公布的2013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绿城集团完成销售金额651亿元,销售面积309万平方米。不过,2013年绿城集团物业销售毛利率较2012年有所下降,2013年毛利77.86亿元,毛利率28 .4%,而2012年是29 .2%。此外,净资产负债率为60.1%,较2012年的49.0%有所上升。

在年报中,绿城集团表示2014年重点工作之一是“加大销售力度,加快开发周转,加强存量去化”。不过2014年以来,楼市成交持续下滑,尤其是存货较高的杭州市场,导致以深耕杭州为主的绿城在产品去化方面速度放缓。

根据绿城2013年年报信息,截至2013年底,绿城中国的股权结构为:董事长宋卫平及其配偶夏一波共占25.11%,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寿柏年占17.81%,副董事长罗钊明占5.33%。2012年6月8日,绿城引进九龙仓后,至2013年底,九龙仓占绿城已发行总股本的24.32%,为其第二大股东。

业内分析认为,若此次交易达成,融创中国将就此成为绿城中国大股东。

相关阅读

潘石屹:越来越多的内地房企资金链将断裂

部分房企预期楼市销售回暖 憧憬不再收紧个人房贷

融创:农展馆项目获市场认可 优15万/平难获批

标杆房企拿地开始手软 融创否认缩减土地开支

融创天拖项目外展场亮相 众多的综合体大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