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津冀推进高铁相连相通 打造一小时都市圈

渤海早报   2014-03-05 08:04

[摘要] 京津冀地区已有京津城际、京石客专、津秦高铁、京沪高铁等高铁线路,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一小时都市圈”。

上周末,北京白领陈萍与家人来津看房,顺便来了个“一日游”,这一切都得益于京津城际列车的快速便捷。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不断推进高速铁路的相连相通,三地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人突破地区界限,实现工作、生活、休闲、置业、消费的日益“同城化”。其中,仅长期往返(每年往返100次以上)于京津两地的“双城族”就达到近5万人。

目前,京津冀地区已有京津城际、京石客专、津秦高铁、京沪高铁等高铁线路,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内或一左右,形成“一都市圈”。同时,三地还有津保铁路、京津城际延伸线(至天津滨海新区)等高铁线路在建,京张城际、京承城际、京唐城际等高铁线路拟建。

作为目前最为快速便捷的交通方式之一,高铁可大大压缩区域时空距离,增进人员、物资和信息交流,实现各种产业要素的连接与聚合,释放巨大发展能量。京津冀高铁相连相通,将对这一区域的交通格局、经济版图、生活方式等带来巨大改变。

以京津城际为例,京津城际去年往返旅客达到2585万人次,开通5年多来已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显示出明显的同城化效应。于家堡车站今年建成后,从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只需45。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从京津两地售出的类似于“京津城际月票”的中铁银通卡达4万张,其中天津站和北京南站各发售约2万张,再加上高速部门的统计,长期往返于双城之间的“双城族”就有5万人。

来津看房的陈萍告诉渤海早报记者,如今她身边住在天津、工作在北京的人越来越多。“作为一名‘北漂’,我综合房价、交通、孩子上学等多方面因素后,决定把家安在天津。”据天津房天下数据监控中心统计,在春节后新盘项目的到访客户中,有20%以上为外地购房人群,其中来自北京的市民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得益于京津城际,除置业同城化外,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周末到佛罗伦萨小镇“血拼购物”,而天津市民也乐于前往北京享受“文化大餐”。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教授认为,随着高铁网络进一步相连相通,京津冀区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未来三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将更加便捷,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也更趋于频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