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确定金融改革三大中心 推动自贸区申请建设

天津日报   2014-02-21 09:20

[摘要] 作为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天津金融改革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本市下一步金融改革将如何落棋?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有哪些?日前召开的2014年天津金融重点工作推动会对此勾勒出了蓝图。

作为金融改革创新基地,天津金融改革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本市下一步金融改革将如何落棋?金融改革创新的重点有哪些?日前召开的2014年天津金融重点工作推动会对此勾勒出了蓝图。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市金融改革将主要围绕着自贸区的申请建设、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及发挥要素在市场中的决定性作用这三大中心展开。

金融改革先行先试将首先围绕着自贸区的申请建设而展开。为此,本市将大力促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支持动产权属登记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发展,实现天津市动产融资统一公示和查询,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创新。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无疑是争创自贸区的题中应有之义。本市将研究建立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交换平台,培育和促进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市场,扩大中小企业信用试验范围,推动建设企业和自然人信用征信数据库。此外,本市还将研究制定中新生态城跨境人民币创新试点方案和企业融资方案,建立政府债务监管长效机制,支持于家堡金融区金融业的聚集发展,支持天津国际经济金融仲裁中心、天津海事仲裁中心和海损理算中心加快发展壮大,搞好外汇管理改革试点。

金融改革还将围绕健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这一核心,继续支持金融机构的设立与发展。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是时下实时热门的话题之一。此次金融重点工作推动会正式传递出本市正积极申请发起设立民营银行的信号,“按照公开择优原则,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业突出、社会认同高、具有风险抵补和持续增资能力强的民营企业作为民营银行主发起人和出资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能否设立专业金融业务部一直是金融机构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本次推动会表示,将争取部分银行机构设立航运金融和租赁融资中心或保理业务部,争取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设立为科技企业和小微企业服务的专营机构,设立专门从事资金结算、资金交易、支付清算、商业保理等非法人业务部。为了健全金融服务体系,本市还将推动企业集团公司设立结算中心或财务中心、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或财务公司,支持企业集团开展应收账款抵押融资试点,支持有关企业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发起设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集中处置本市范围内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整合财政系统的担保公司,支持各类产业金融机构的发展。

围绕发挥要素在市场中的决定性作用,本市将继续激励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重点推动企业采取首发、借壳、分拆等方式实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推进中小企业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还将推动渤海商品交易所发展现货商品跨境交易,支持交易数据托管中心公司发展业务,支持天津股权交易所发展壮大,推动碳排放权和排污权交易市场建设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