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房价领涨全国 楼市调控难度加大

新京报   2013-08-19 07:22

[摘要]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2个和57个,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9个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7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2个和57个,同比上涨的城市分别为69个和67个。其中,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连续5个月呈回落态势。

统计显示,尽管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与上月基本持平,但一线城市同比涨幅强劲,房价上涨的数据依然惊人,房价同比平均指数再创新高。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为继续平抑房价,北京市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政策草案已经基本形成,限房价、竞地价的地块近期将陆续推出。

□发布

环比涨幅继续回落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同比涨幅为18.3%,涨幅比6月回落的城市有7个。

二手住宅方面,7月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6个,上涨的城市有57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7个。同比涨幅为15.3%,涨幅比6月回落的城市有14个。

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来看,7月的变化并不明显,新房环比上涨的城市比6月份减少了一个;二手房上涨的城市增加了两个。

此外,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总体继续收窄。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2个,比6月减少了8个。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环比涨幅分别比6月收窄0.8、0.3和0.1个百分点,福州、岳阳、南充等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收窄幅度较为明显,均收窄1个百分点以上。北京已是连续5个月呈回落态势,涨幅从2月的3.1%回落到7月的1.6%。

7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6月收窄的城市有25个,环比涨幅在1%以上的城市有1个,比6月减少了2个。

同比涨幅创下新高

尽管从房价上涨城市和平均环比涨幅看,7月数据在继续放缓,但因为基数越来越大的原因,实际市场感觉的涨幅依然不小,涨幅的数据依然惊人。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受刚性需求拉动和近期地价上涨等诸多因素影响,7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总体仍呈涨势。

除了整体房价的持续上涨之外,特别值得关注的依旧是以北、上、广、深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房价的高歌猛进。从7月份新建商品住房的房价变动情况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已经有10个城市的房价同比涨幅超过10%。其中,涨幅的是北京上涨18.3%、广州上涨17.4%、深圳上涨17%、上海上涨16.5%,另外,厦门、南京、郑州、南充、福州、沈阳等城市的同比上涨幅度也均超过10%。

如果考虑到去年同期这些城市已经十分高企的房价基数,短短一年之内超过10%、甚至接近20%的房价上涨幅度让全社会关注。从70个大中城市的整体情况看,房价平均同比指数的涨幅在7月达到了创纪录的7.71%,这也是房价平均同比涨幅在今年1月由负转正以来的涨幅。

□解读

行政调控日渐式微需要出台长效机制

“一、二线城市因为集聚了过多的资源,使得房价易涨难跌。”在张大伟看来,2012年以来房地产信贷量的激增是出现市场反弹的主要原因。“整体来说,当下楼市量价均居于高位,而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明显好于往年,在这种情况下调控楼市的难度明显加大,大部分城市想要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难度非常大。”

房价持续上涨,以限购、限贷等为代表的行政化楼市调控作用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在不改变购房者预期和地王迭出的情况下,刚需会恐慌性入市,改善需求也会透支购买力。可以说用堵的短效调控政策已经走到尽头。”张大伟说。

就在房价持续升温的同时,一些地方也开始悄然为楼市松绑。前一周,温州放宽了限购条件,一时间温州购房热情被点燃,售楼处再次出现火爆场景。温州是为数不多的几个房价出现环比下跌的城市之一,房价的回落显然让当地政府“坐不住”了。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在目前宏观经济面整体承压,地方财政收入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不减反升。

一方面是行政调控手段效果日渐式微;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开始暗自微调放松政策,引发市场预期转变。“市场已经到了必须出台长效机制的时期”。张大伟表示,但“调不改涨”的现实已经导致民众对政策预期的改变。房地产最终走向健康发展之路还是要依靠市场手段进行调节。

  □北京落点

将推“限房价竞地价”地块

由于去年下半年房价开始上涨,特别是去年底今年初涨幅较大,导致北京7月房价同比涨幅仍然较高。据北京市住建委内部人士透露,为落实“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价格”的房价控制目标,北京市委市政府已部署安排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推进供地和相关政策。

目前政策草案已经基本形成,近期也将陆续形成有效土地供应。其中,朝阳区豆各庄乡黄厂村地块已经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挂牌,交易公告第四条明确“本次出让宗地中除公共租赁住房外,剩余居住用途建筑规模建设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000元/平方米,套型建筑面积全部为90平方米以内,单套商品住房总价控制在200万元以内。”该地块周边二手房目前的均价在28000元/平方米左右。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的变动与市场供应紧密相关,短期上涨很大程度上受结构性因素所致,为了实现年初制定的调控目标,使房价基本稳定,北京市将推出一部分自住型商品住房,以满足中等收入的“夹心层”住房需求。

该负责人称,由于限房价、竞地价项目的售价低于周边市场价格,在陆续推出并形成规模供应之后,将有效平抑房价、稳定预期,有助于改善和优化现有的供应结构,有利于满足中端需求。同时,未来还将继续加大保障房的供应力度,解决低端收入人群的住房困难。

>>预测

下半年房价涨幅会放缓

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指出,北京通过持续严格执行限购限贷政策、加强价格引导、强化住房保障等综合措施,房地产调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张大伟分析认为,由于北京去年底尤其是今年初房价涨幅过快,导致现在虽然在踩刹车,但惯性的上涨依然很明显。不过,在限价政策和供应增加的影响下,预计下半年房价涨幅会有所放缓。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人士也表示,由于上半年多数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已超过年初制定的目标,预计下半年地方政府仍将通过管理预售证发放等限价政策来控制房价上涨,从而达到年初目标。

另据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房租价格已经连涨42个月,北京市房租价格连续52个月上涨。多名业内人士称,北京房租上涨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北京人口多而租赁房源不够,加上7月恰逢大学生毕业季,加剧了房租上涨。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正加大公租房建设和收购,更多公租房入市将有利于平抑房租。今年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房3.2万套,其中配租5036套,配售2.7万套。

相关阅读:

专家称楼市长效调控11月或出方案

住建部官员:已实施的调控政策短期内难退出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年底可望出台

楼市调控没“按”住房价 津城一二手房涨价不到1%

更多精彩楼讯,尽在手机房天下:m.soufun.com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