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文龙:楼市调控重心应向建立长效机制转移

金融时报  2012-11-07 08:48

[摘要] 随着调控手段增多和经验的日益丰富,楼市调控应当由注重行政化手段向注重市场手段转变,在把限购、限贷等核心调控措施固化为基本制度后,需把供需调节以及房价走势及时交还市场。有观点认为,政府在把调控的着眼点由短期房价回调转到楼市长远发展上时,应当具有足够的政策储备。

随着调控手段增多和经验的日益丰富,调控应当由注重行政化手段向注重市场手段转变,在把限购、限贷等核心调控措施固化为基本制度后,需把供需调节以及房价走势及时交还市场。

经过长期持续严厉的调控,楼市步入一个不温不火的平稳运行期。缺乏房地产开发商的大力宣传,完全靠市场撮合成交的二手房市场,更能反映楼市的冷暖。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二手房住宅成交量为11449套,与9月份相比下跌了近9%。

成交旺季遇冷,不但出乎开发商意料,也预示着楼市调控到了关键节点。房价既难以大幅反弹,又缺乏继续下降的动力;调控虽然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基础又不稳固。未来楼市何去何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专家建议,在调控政策成为左右楼市走势的关键因素之时,未来的调控重心应从抑制房价短期目标逐渐向建立长效机制转移。而就调控手段而言,正如10月份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所讲,应更加注重市场和法制手段。

随着楼市成交持续升温,一些地区频出台短期的应急举措,有的限制开发商利润率,有的则叫停热门地块出让,调控中的行政干预力度越来越大。业界人士分析,动用强有力的行政手段,固然短期内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难以对不合理需求形成长期持久的遏制,并非真正改变了市场内在的供需结构,也无法长久性地引导合理的市场预期。随着调控手段增多和经验的日益丰富,调控应当由注重行政化手段向注重市场化手段转变,在把限购、限贷等核心调控措施固化为基本制度后,需把供需调节以及房价走势及时交还市场。

自住房货币化改革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未走过一个完整的行业周期,调控措施自然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本轮调控中整个楼市出现了可喜变化,成交在“金九银十”的陡然遇冷,表明支撑成交回暖的刚性需求难以为继。进一步释放购房者的潜能,的动力并非来自政策微调的刺激,而在于房价回调后的有效购买力增加。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意识到,成交才是楼市的“硬道理”,市场潜在的购买力并不少,但是能够逾越房价这条线的需求却有限。在楼市难以全面回暖的背景下,降价、打折、团购,开发商的一系列促销措施鱼贯而出,他们也不再像以往一样不计成本地拿地,盲目扩张,而是更加推崇稳健的发展理念。

不论是我国早已就实行的公积金制度,还是正在大力推进的保障房建设,均旨在满足公众的基本居住需求。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属于改善民生的范畴,这就需要弱化房地产的其他功能,比如说,拉动经济增长以及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功能。同理,当调控涉及多重目标时,首先必须保持核心目标的完成。

而且,当前楼市的主要矛盾不仅在于房价过高,更在于产生泡沫的土壤。这既来自市场机制的缺失,也来自公众长期的住房投资观念。要改变这些积弊已久的内在矛盾,并非一朝一夕所能完成,需要在长期的楼市调整中不断动态检验,也需要市场主体给出足够的耐心和容忍度。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推出的“限售令”、“限土地溢价令”,具有浓重的行政色彩,虽然短期内效果显著,但楼市调控不仅是短期的行政目标,更应是长期的制度建设,如此楼市才能真正走向成熟。

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以来,又有不少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比如,放宽公积金贷款限额和还款年限。正因为调整公积金政策不触及限购、限贷等政策“高压线”,才成为地方政府青睐的微调手段。当前业界对房价反弹不无担心,美国已经启动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海外“热钱”开始躁动之际,也引发了其向内地楼市流入的担忧。政策微调支持刚需本无可非议,但如果地方政府以微调之名,行救市之实,把拉动房地产作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手段,无疑会侵蚀楼市调控的效果。因此,管理部门在严格监控各地调控政策变化时,还应对地方政府放松调控刺激楼市的倾向,加以密切关注。

有观点认为,政府在把调控的着眼点由短期房价回调转到楼市长远发展上时,应当具有足够的政策储备。这轮调控在土地出让、房产销售以及购房等每个节点上的政策设计,实际上是一个涉及信贷、土地、税收的政策组合。在理顺供需机制时,应根据市场的变化,准确把握住调控的重点和节奏,循序渐进地对楼市进行降温并挤出泡沫。

此外,任何商品都是需求创造供给,由需求结构变化带来的房地产整体格局的改变在持续发酵。一边是中小房企举步维艰,一边是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业界普遍预期,未来房地产市场将进入资源集中时代,对于即将出现的行业重组调整必须作出预判,如此才能把握调控的主动性。

相关新闻

八成上市房企完成年度任务 调控下房企两极分化

十八大释放房地产调控信号 限购令罩不住恐退场

公积金新政等或加重房价上涨 需警惕影响调控

调控之下龙头房企业绩亮眼 年底房价或面临翘尾

孟晓苏:楼市应转变调控方式 改限购为增加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