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怎样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

今晚报】   2012-11-05 17:53

[摘要] 公积金龙卡

本报讯(记者张振宁刘英潮通讯员刘俊)为方便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2006年8月1日起,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将联合发行新一代住房公积金卡———住房公积金龙卡,取代目前使用的住房公积金储蓄卡。

住房公积金龙卡的发放范围是什么?

自8月1日起,各单位应为建立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职工在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集中封存期间不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新单位后,由新单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住房公积金龙卡将取代自1996年起在我市发行的住房公积金储蓄卡。因此,即使职工已办理了住房公积金储蓄卡,也要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

住房公积金龙卡具备哪些功能?

1.住房公积金龙卡具有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职工持卡可查询本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及账户余额情况。职工在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及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等手续时,也都要使用住房公积金龙卡。

2.住房公积金龙卡具有职工建设银行储蓄账户,可以实现银行储蓄的存取款、转账及消费等功能。职工申请了个人住房贷款后,还可以将住房公积金龙卡作为贷款还款代扣卡。

3.住房公积金龙卡可实现住房公积金提取的转存功能。职工在分中心、管理部业务柜台提取或委托提取住房公积金,建设银行直接将提取资金转存到职工住房公积金龙卡银行储蓄账户。

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

单位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的具体程序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步:单位要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建设银行支行领取住房公积金龙卡申请资料,领取后,单位及职工核对申请资料上的信息并真实填写;第二步:自9月1日起,单位持填写完毕的申请资料向建设银行申请办卡;第三步:建设银行接受单位制卡申请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制作并通知单位。单位到银行领取职工住房公积金龙卡及相应建设银行机密函件;第四步:单位自领取住房公积金龙卡后5个工作日内将住房公积金龙卡连同建设银行机密函件一并发放至职工本人。

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收费吗?

已建立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首次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以及新开立住房公积金账户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的,一律免收工本费。另外,住房公积金龙卡也不收取年费及小额账户管理费。但如果职工遗失或损坏了住房公积金龙卡,在办理挂失、换卡或补卡手续时,要按照建设银行的有关规定交纳手续费。

办卡期间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单位首次申请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的,还要与建设银行签订《住房公积金龙卡发卡协议》;在建设银行受理申请至单位领卡期间,为了保证住房公积金龙卡发放的准确性,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建设银行将暂停办理该单位申请制卡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销户提取业务;自单位领取了职工住房公积金龙卡起,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时只能持住房公积金龙卡,而以前已经办理的住房公积金储蓄卡就不能再使用了。

如何更改住房公积金账户初始密码?

住房公积金账户初始密码为6个“0”。职工在持住房公积金龙卡首次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提取业务时,职工持以下资料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管理部或分中心办理更改住房公积金账户初始密码手续:住房公积金龙卡;职工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因出国定居无法提供身份证的提供职工户口注销证明或加盖“注销”印章的户口簿及一份复印件;委托他人办理的还应提供委托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其中,职工因出国定居委托他人办理的,《授权委托书》应经公证。

如何更改银行储蓄账户密码?

银行储蓄账户初始密码记载于建设银行机密函件,连同住房公积金龙卡一并由单位发至职工,职工可到建设银行储蓄网点或自助机具更改。

住房公积金龙卡何时可注销?

职工住房公积金龙卡住房公积金账户及银行储蓄账户同时注销的,发卡银行注销并收回住房公积金龙卡。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未注销的,住房公积金龙卡银行储蓄账户不得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已注销且不再使用住房公积金龙卡银行储蓄账户的,可持住房公积金龙卡、身份证到发卡行办理住房公积金龙卡银行储蓄账户注销手续。发卡行支付储蓄账户余额及利息,注销并收回住房公积金龙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