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中小房企争相介入一级土地开发

东方财富网   2012-11-02 08:51

[摘要] 10月30日,亿城股份与唐山市陡河青龙河管理委员会、唐山陡河青龙河开发建设投资公司签订《唐山市环城水系青龙河西线土地一级开发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公司负责投入合作资金3.6亿元,两河管委会和两河投资公司负责对唐山市环城水系青龙河西线土地进行一级开发整理。

 在万科、保利地产等标杆房企在二级土地市场上“赤身肉搏”时,诸如万方地产、亿城[简介动态]股份、大名城等一批中小房企,把目光瞄向了高利润的一级土地市场。不过,也有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一级土地开发不定因素远多于二级开发。

中小房企争相介入

三季度业绩惨淡的万方地产公告称,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北京万方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北京一宗土地的一级开发权。该项目属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石龙高新技术用地,中标价约为19.13亿元,其中土地一级开发管理费为中标价的8%,定向安置房项目中标价约为2.98亿元。这也是该公司自地产调控政策后首次涉及土地一级开发。

亿城股份与唐山市陡河青龙河管理委员会、唐山陡河青龙河开发建设投资公司签订《唐山市环城水系青龙河西线土地一级开发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公司负责投入合作资金3.6亿元,两河管委会和两河投资公司负责对唐山市环城水系青龙河西线土地进行一级开发整理。

据协议,上述地块计划分三期进行整理。若三期内目标地块均按照协议约定时间上市,且亿城股份通过“招拍挂”取得目标地块,该公司将在一期、二期上市时分别拿回合作投入1.5亿元及相应,三期上市时再拿回合作投入6000万元及相应。但如果亿城股份未拿下该地块,该公司则拿回全部合作投入及相应。

漳州发展和大名城曾在10月27日双双公告参与土地一级开发。其中,漳州发展将参与漳州市诏安县江滨新区南区1322.58亩土地的一级开发,投资采用保底加净分成的方式;大名城也将参与规划中的兰州高新区榆中园区首期20平方公里内的土地一级整理和二级综合开发。

国泰君安一地产分析师对记者称,一级土地开发仅通过拆迁、土地平整将“生地”变为“熟地”,就可以达到出让标准,最后通过招拍挂出让后与政府按比例分成,而相对于二级开发投入大量建安成本,中小房企肯定愿意选择一级开发。“而且,做一级土地开发要比二级开发利润大得多,可能是中小房企介入的主要原因。”他说。

他还称,也有不少房企是为了拿到二级土地开发的权利,因为进入一级开发意味着政府会给予相应优惠政策且拥有成本优势,招拍挂拿地相对胜算大。

相关新闻

房企赴港融资受热捧 内地或将再掀拿地潮

龙头房企第三季业绩大增 拿地更有信心

前三季度房企存货近万亿 去库存或放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