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海口最新楼盘限购令遭破解 部分政策竟由开发商掌控

中国证券报   2012-10-31 14:24

[摘要] 海口最新楼盘限购令遭破解,部分政策竟由开发商掌控?但实际上,多个楼盘称外地人可买房,不受限制。海口住建局市场处工作人员称“一些政策由开发商掌握,只要开发商承诺,就可以购买。”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海南省海口市走访时发现,该市去年初出台的楼市“限购令”虽然名义上没有解除,但实际上,多个楼盘称外地人可买房,不受限制。海口住建局市场处工作人员称“一些政策由开发商掌握,只要开发商承诺,就可以购买。”海口楼盘限购令遭破解?

楼盘突破“限购令”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位于海口市西海岸的泰达天海国际售楼处发现,“现房购买零限制”的招贴摆在进门处的明显位置。海口楼盘限购令遭破解?售楼员介绍,这一招贴是在限购令“解除”之后专门制作的,“解除”时间是今年上半年。售楼员称,该项目被政府划分为“旅游地产”,而旅游地产不在限购范围之内。

在同样位于海口西海岸的天伦誉海湾售楼处,中国证券报记者则听到了限购令解除的另一个版本。该楼盘的某售楼员表示,这一项目自去年年底开盘后就对外地人开放购买,并没有实行过限购。售楼员称,这里是海口的西海岸新区,未来的海口市政府也要搬来此地,“离市中心区有一定的距离,因此不在限购范围内。”

随后,中国证券报记者询问了位于海口市中心区龙华区的高端楼盘“外滩中心”。该楼盘售楼员表示,目前海口确实还在执行“限购令”,也没有“分区域限购”的说法,但其保证通过开发商的运作,外地人可以在这一楼盘购房。至于如何操作,该售楼员则语焉不详。

中国证券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海口市住建局。海口市住建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海口的“限购令”一直都没有解除,但其建议向住建局市场处问询。海口住建局市场处工作人员先是表示“有些楼盘限购,有些楼盘不限购”,随后又称“一些政策由开发商掌握,只要开发商承诺,就可以购买。”

未宣布“限购令”废止

2011年2月,海口宣布出台楼市“限购令”。其主要内容包括,严禁本地居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限制居民家庭在本地购买第二套住房,对于无法提供纳税或者社保证明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海口“限购令”出台之后,与之相关的新闻一直不断。就在海口限购令出台不到两个月之后,海口市有关负责人在公开场合表示,“充分利用国务院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按照限价不限购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实施细则”。随着媒体的关注,海口解除限购的尝试并没有继续。

去年年底,各地限购令“到期”的传闻受到广泛关注,海口率先公开表示“限购令”没有期限,海口住建局工作人员当时对媒体表示,海口“限购令”没有期限,将根据国务院有关要求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岛外人士占到了海口楼市需求的相当大的比例,天伦誉海湾的宣传资料在显著位置标明“岛外人士购房温馨提示”。

中指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海口出台“限购令”后楼市成交和土地出让金收入都出现大幅下降。2011年上半年,海口商品住宅销售面积65.97万平方米,同比大降52%;土地出让金收入1.14亿元,同比大降84%。中指研究院的数据还显示,海口今年上半年的楼市成交和土地出让金收入都有所回升。今年前6个月,海口市销售商品住房89.46万平方米,土地出让金收入11.57亿元。

相关阅读调控或砸下问责重槌跨城市联网限购存可能性上海证券报

作为调控“红线”的限购政策未来仍有提升空间。本报记者12日从有关渠道获悉,跨城市联网实施限购也存在可能性。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指出,今后房地产调控从严的首要一条就是限购,各地绝不能松动,并且要长期执行。

跨城市联网限购有可能

记者注意到,目前所谓最严厉限购政策,其执行城市数量为40多个,并非都限购,而且部分城市限购区域仅限于城区,范围有限。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地方也容易打擦边球。

从这个层面看,目前的限购政策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限购城市的范围也有扩大空间。

特别是,住建部在6月底前完成了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这将为跨城市“联网限购”提供技术支持。未来跨区域的投资投机性购房将面临限制。

同时,记者从一些部委了解到,其他方面的房地产调控储备政策也有空间。

比如,对房地产的信贷闸门进一步收紧;土地方面,在增加土地供应的同时,继续加大对闲置土地的清理,进而挤压存量入市;税收方面,加快房地产税征收试点等。

国土资源部正计划继续加大闲置土地整治力度,并要求各地每周报送土地出让情况,以便及时发现“地王”苗头地块的出让情况,对土地市场进行预调。

约谈问责重槌或砸下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约谈之外,高悬的“问责”之槌有可能重重落下,对地方政府而言压力巨大。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国务院一共派出过六批督查组专项督查地方楼市调控。回顾楼市督查历程可以发现,一般是在新政出台后不到半年的时间派出督查组,但督查的警示意义多过问责,至少从公开信息中很少看到对地方政府的问责。

“事实上,近年来因为落实调控政策不到位,确有个别地方被约谈,要求整改。但是与约谈相比,公众要求公开问责的呼声更高。”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无论问责之槌先砸到哪个地方,其对地方政府的警示作用都是巨大的。

从一些地方政府的近期反映,已经能看出房地产调控始终从严的趋势。

近日,江苏省住建厅负责人表示,“严禁出台放松调控的政策措施,要加强信息引导、商品房预售管理、监测分析、市场监管、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还要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相关阅读:住房信息联网的困局部门和区域存壁垒新京报

筹备了近两年的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终于在“大限”之日有了眉目。截至6月30日,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已经达标,而该系统的最终目标或将扩大到500个主要地级市。业内认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或是为推行房产税做铺垫,但要真正实现联网,确保数据准确,难度不小。

系统何时使用没有时间表

据央视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目前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系统在北京、成都设有北南两个数据中心。联网后,住建部将对各城市的房地产交易、个人住房产权信息变更等进行实时监控,系统实时更新数据。

早在5月底,地方建设系统官员分批进京接受系统使用规程培训的报道见诸报端。据了解,系统原则上只能由上级政府查询下级政府辖区信息,且不允许跨区查询。

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来看,一些一线城市并没有被纳入到此次一期联网当中,而截至记者发稿,住建部并未对住房信息联网何时正式投入使用进行表态。

根据住建部的初衷,当40个城市实现联网,就可以在系统里输入个人的身份信息,查询个人在联网的40个城市里详细的住房信息,而且该系统是动态的,可全面掌握个人住房的基础信息及动态变化情况。

目前业内还有一个普遍的共识:随着住建部、住建厅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这既是限购政策将来进行调整的决策依据,也是房产税开征的技术信息基础。

存在部门和区域壁垒

40个城市住房信息与住建部联网,这原本是应于2011年年底以前完成的任务,然而因推进艰难,种种原因造成了住房信息系统数据整理工作的复杂和繁琐,住建部将期限推后了半年。业内认为,部门壁垒、区域壁垒是现存的阻力之一。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表示,地方政府如果多报了,对地方遏制大,所以在上报的时候数据尽量少报,或者有的城市只报主城区,郊区不报,实际上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中,郊区是最火的,这些做法使得将来信息系统数据不完善。

系统数据整理复杂繁琐

一位不愿具名的房产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中国房产登记业务,存在大量的历史欠账。从房改到商品房预销售,从各省自发产权证到统一制证,再到物权法后的换发权证,从多个发证部门到统一归口至房产交易中心,从手工登记到计算机制证再到载入登记簿……在多年的变迁中,制度变化、发证部门变化、登记要求变化、登记方式变化,造成了发证机关不统一、证件版式不统一。此外,目前中国房地产包括央产、军产、国有产等类别,产权属性类别繁多都是现在存在的问题。

房产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落后的管理手段跟不上,又出现了突击发证、发错、发重等问题。“比如面积问题,当初房改时面积故意做小,现在又要求恢复。产权档案不完整,其中涉及很多行政批条等不规范材料,你能够让人随便查阅吗?”上述人士说。同时,住房信息涉及个人隐私、财产秘密和人身安全等问题,必须有具体的措施。而且,一些开发商以及拥有多套房屋者都会想方设法进行阻挠。

值得注意的是,为规范房地产信息登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去年11月发布了《房地产市场基础信息数据标准》的公告,今年6月1日又开始实施了《房地产登记技术规程》。这均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