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津推动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 打造“四区四线”

北方网  2012-07-09 15:29

[摘要] 为纪念中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昨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联合主办“首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津召开。

为纪念中国第七个“文化遗产日”,昨日,由中国文物学会、天津大学和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联合主办“首届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与利用研讨会”在津召开。会上,来自天津、上海、北京、武汉、南京、广州、西安、沈阳、重庆、长沙等10余个城市的近60位专家代表,交流主要典型城市在20世纪建筑遗产保护上的成功经验。据悉,未来五年,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工作将重点从六个方面着手。

现状

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2005年《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建筑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走在前列。截至目前,天津依据“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修旧如故、安全适用”的原则,对746幢、114万平方米的历史风貌建筑实施全方位的保护,逐幢建立保护图则和安全档案,为历史风貌建筑“修旧如故”提供适用的技术和材料,使261幢、58.71万平方米历史风貌建筑得到修缮,恢复了昔日风采。其中,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陆续对82幢、7.7万平方米的历史风貌建筑进行整理。整理后的溥仪旧居-静园作为国家三A级旅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76万人次;常德道民园西里在整理后引入多家创意单位,引导周边形成层次多样、业态丰富的文化创意聚集区;利用历史风貌建筑设置的梁启超纪念馆、曹禺故居纪念馆、电力博物馆等文化设施,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2011年10月,庆王府修竣运营,累计接待消费和旅游人数突破2万人次,成为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新亮点和高端服务业新坐标。同时,一宫花园地区历史风貌建筑保护项目获得了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规划

据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天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工作将重点从六个方面着手:一是依据新修订的《天津市历史文化名城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条例》,建立保护新机制;二是完善历史风貌建筑监管“一张图”,建立“事前预控、日常监管、事后严查”的保护网络,确保监管无盲区;签订消防安全承诺书,将消防监管纳入历史风貌建筑保护监管范围;三是多渠道开展整修,全面提升历史风貌建筑质量和功能,完成100幢严重损坏历史风貌建筑的修缮,实现全市历史风貌建筑结构安全零隐患;四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战略部署,推动建设“四区四线”,打造天津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体系;五是整理、规范和普及历史风貌建筑保护修缮专有技术,完成《历史风貌建筑修缮工艺技术手册》的编制,建立高素质的修缮人才队伍,形成天津特色的保护技术体系;六是编辑出版《天津通志·历史风貌建筑志》、《20世纪中国建筑遗产大典》(天津卷——历史风貌建筑部分)等历史风貌建筑专题图书和《一楼一世界》系列丛书,同时开展历史风貌建筑保护讲座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活动,使保护知识深入人心。

“四区”包括: 五大道历史文化博物馆区(其中包括庆王府精品酒店区、先农商贸区、民园西里文化艺术区、湖南路高档商住区)、解放北路历史文化区、一宫花园历史文化区、继续完善泰安道英式文化商业区中的历史风貌建筑整修;“四线”包括: 五大道名人故居景观线(其中包括庆亲王旧居、张福运旧居、张绍增旧居、顾维钧旧居、李氏旧居、李勉之旧居、徐世昌旧居、曹锟旧居等)、辛亥革命历史纪念景观线(包括静园、张园、段府)、解放北路金融历史文化景观线以及意式商业文化景观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