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成交陷入僵局 专家:地方政府比开发商更着急

新世纪  2011-12-13 08:17

[摘要] “开发商也是看预期的,如果预期房价稳定或上涨,地价合适的时候就会拿地。”李国平认为,需要先稳定房价,然后适当调整地价,才可以打破现在的土地僵局。

》》第五届中国购房者大会精彩回顾》》2011年度天津网络人气榜33榜单全面揭晓

年底将至,原本是土地市场的“旺季”,今年却格外冷清。各大房企纷纷启动“冬天模式”减少拿地,地块流标和中止出让频繁出现,各城市的土地市场深度低迷。

“调控现在进入了第二阶段,房价下来之后,地价怎么办?是该地方政府表态的时候了。”陈啸天接受财新采访时表示,在政府通过强行压制需求逼迫开发商降价之后,开发商与地方政府在土地市场上的博弈开始了。

地方政府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变相放松调控托底房价的政策试探统统被中央政府叫停;另一方面,土地市场持续萎缩,地方财政受压。尽管已采取了更为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政策,市场依然难见起色。

“现在地方政府比开发商更着急。”高策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李国平如是说。

成交僵局

“土地市场基本僵住了。”陈啸天对财新记者称,由于销售不畅、资金紧张,开发商当前的拿地意愿极低。

万科[简介动态]集团总裁郁亮近日公开表示,万科已进入“冬天模式”,现金为王,要更加慎重地买地,“买地是最费钱的,不能买错地”。

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告诉财新记者,“目前楼市仍处于不景气状态,首创[简介 动态]的策略是保持审慎投资态度,不会轻易拿地。”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此前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因为销售不好,7月我们就很少拿地,10月开始明确不再拿地。”

中原地产监测的十大标杆房企(保利、富力、恒大、华润、金地、绿城、万科、雅居乐、招商、中海)下半年明显放慢了拿地节奏。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7-10月,10家标杆房企仅花费购地款212亿元,前十个月购地金额相比销售款仅占21%,创下历史值,甚至低于2008年的31%。

“一方面是由于政府的土地供应量偏少,优质地块不多,地价未出现明显下降;另一方面,由于销售回款增速放缓,开发商为保证持有较充裕的现金,拿地比较谨慎。”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分析称。

开发商的谨慎在城市土地出让的数据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据中原地产统计,11月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出让均陷入低谷,流标和中止出让的地块达到了117宗,环比10月的22宗增加了4倍多,流标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1580万平方米。

其中,广州的土地流拍现象最为显著和集中。仅11月的上半月,广州就三度中止了多幅地块的出让。原定于11月1日公开出让的12幅广州南站地块被临时停拍;11月8日,位于广州南站核心区的12幅地块中止出让;11月15日,原定于11月18日公开出让的8幅土地,有7幅的拍卖再次被取消,如期拍卖的天河区广氮地区地块则遭遇流拍。这32幅地块的出让底价高达187亿元,约占今年广州土地出让收入计划的29%。

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对财新《新世纪》记者分析,广州出现集体流拍和中止现象,主要原因是拍卖底价定得过高,推出的地块底价基本上就是“准地王”级别的。

“在市场好的时候可能会卖出去,现在市场这么不好,就另当别论了。”据韩世同测算,广州市11月流拍的土地楼面均价达到了5584元/平方米。

在一些二线城市,甚至还出现了开发商“退地”的情况。11月2日,济南市国土资源部门公告出让的11幅土地,其中9幅因无人申请购买而流拍,另外2幅以底价成交。这9幅土地都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片区,包括4幅商业金融用地和5幅居住用地,总面积约855亩。知情人士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这9幅地原本是龙湖地产有意购买,已签订了前期的熟化协议,并缴纳了2亿元熟化金,但最后龙湖以“资金紧张”为由放弃了竞买,导致土地流拍。

北京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数据统计,1-11月北京全市土地市场共成交经营性用地107宗,合计910.5公顷,仅完成了全年供地计划的51.4%。北京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无法正常完成已成定局。

房地产开发企业推迟缴纳土地出让金也成为趋势。一家在成都拿地的开发商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当地国土部门多次上门催缴土地款,但他们的原则是不当出头鸟,周边的企业不交,他们也不交。据他透露,绿地的成都公司也是以资金紧张为由拖延缴纳土地款的时间。

地方“托市”

土地交易的低迷直接导致了各地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下降。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1月28日,监测的25个大中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9501亿元,同比减少1172亿元,降幅达11%。

各大城市中,上海是惟一土地出让金超过千亿元的城市,达到1191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减少了13%;北京市前11个月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920.7亿元,同比下跌14.4%,其中住宅类土地出让金收入仅为37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幅度高达51.4%。

大连则成为降幅的城市,前11个月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99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另外,无锡、南京、武汉等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也分别下降了34%、29%、21%。

“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下滑,已给地方财政带来非常大的压力。”李国平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重压之下,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土地市场的成交,此前北京市住建委已经召集开发商进行座谈,要求开发商加大拿地投资力度以及更多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11月,北京市国土局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竞买保证金比例、放宽付款进度、减少保障房配建面积、降低交易起始价格、分割地块上市等,以鼓励更多企业参与拿地。11月9日,北京土地储备整理中心取消了丰台区郭公庄车辆段项目四期F2公建混合住宅用地配建部分;11月23日,又下调了顺义区后沙峪镇地块及平谷区马坊镇地块出让起始价,降幅分别达8.9%和15%。

地方财政情况较好的北京还“能扛得住”,一些二三线城市情况已非常窘迫。“下面一些地方,财政拨不出医保的钱,还有拖欠教师工资的情况。”某省会城市一家大型国企开发商告诉财新《新世纪》记者,“现在市里、区里的领导,都会来找我们去拿地,托一托底。”

该开发商透露,他们在11月份刚拿下的一幅建筑面积达9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就属于“政治任务”——“市委书记亲自拍的板,不拿也得拿。但那个地方很偏,还都规划的是商业,根本不知道怎么做,只能先拿了放那里再说。”

陈啸天也证实,这种“国企托底”现象在二三线城市很普遍。“在资金允许、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去拿的,不拿的话,政府也hold不住了。”该国企开发商透露,“拿地之后,政府在别的方面也会有所照顾。如果以后市场好了,别人拿不到的地,政府也会给你。”

地价博弈

然而,在陈啸天看来,地方政府“托市”的这些手段,对缓解当前的土地僵局并没有实质性作用。

“现在的主要问题是,房价下来了,地价还没有松,房价与地价不匹配。”陈啸天认为,必须要将土地成交价格实实在在降下来。但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表示,目前地方政府下调出让底价的空间有限。每一幅土地出让底价的确定,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土地的拆迁、整理成本,二是政府的土地。拆迁整理的成本是刚性的,有弹性能够调整的只是政府土地这部分。要下调地价,就要求地方政府放弃一定土地,与开发企业一样,“以价换量”。

陈啸天分析说,各地方政府现在之所以迟迟未动,也是担心出现“房价与地价”在博弈中双向失控的问题,即房价一跌再跌,地价也一跌再跌,最终开发商反而更不敢拿地了,造成局面失控。

“开发商也是看预期的,如果预期房价稳定或上涨,地价合适的时候就会拿地。”李国平认为,需要先稳定房价,然后适当调整地价,才可以打破现在的土地僵局。

陈啸天也认同这样的看法,他表示,房价已经在筑底,地价需要适当松一松,可能下调的幅度会小于房价下调幅度,但需要“供求双方达到一个新的平衡点”之后,开发商才会重新出手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