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陈萌:外地人回家置业需考虑投资价值的高低

房天下  2011-01-25 17:01

[摘要] “房子贵、车子贵、生活贵,票子却不够花!”这是很多身处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常抱怨的话题。当毕业生纷纷涌进一线城市寻找机会时,越来越多人开始转战二线城市。一场浩大的新春回家置业浪潮正席卷中国楼市。

编者按:“房子贵、车子贵、生活贵,票子却不够花!”这是很多身处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常抱怨的话题。当毕业生纷纷涌进一线城市寻找机会时,越来越多人开始转战二线城市。一场浩大的新春回家置业浪潮正席卷中国楼市。

回家置业,仿佛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浪潮。当然,这也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不过是返乡购房的升级版罢了。之所以能形成这样星火燎原之势,不外乎有以下的原因:一是一线城市房价过高,大多数的购房者只能望楼兴叹;二是骨子里的故土情结。“回家置业去!”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涌现出这样的想法!

我爱我家企划总监陈萌

主持人:通过最近一些报导情况来看,春节前的二手房房价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是否有明显的趋势?

陈萌:首先看近几年成交数据来说,像刚才朱总说的,成交幅度明显下降了,如果把2005到2010年连续6年二手房总量,或者是成交趋势做比对的的话,每年有两个成交高峰,一个是三四月份,还有一个就是年末这个是成交的高峰,但是这种高峰在2007年的年末是没有出现的,也是2007年的新政关于二套房贷的整体掀开了宏观调控的序幕。在近几年的格局当中,实际上年末的这种成交,更重要是受到了年终的政策影响,因为每年都是在五六月份。

新一轮政策之后有一个消化期,这个消化期一般在三到六个月之间,所以领一轮高峰也是在年末的时候,今年是4月17号出台的新“国十条”,9月29号又出台了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这两次调控没有使得成交量被打压下去,恰恰是因为普通老百姓期待房价大幅度回落没有发生,所以这种调控反而成了助推成交量保持相对应的活跃度。

今年12月份全球成交量达到7500套,这个月虽然有所回落,但是也不应该是这么高,两家公司还讨论过目前的成交状况也是依然在近几年里面,在春节里面也是比较好的,因此这种成交活跃是在一段时间内可以保持的。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普遍的问题,就是物价膨胀的问题,我生活在天津,我也不会选择回家生活,我也会选择回家买套房子,大家对这个有什么看法?

陈萌:我是不会回家买房子,这个不是财力的问题,如果我回家买的这套房子,从我个人来看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就是投资前景很堪忧,如果我在天津买一套房子我觉得更靠谱一些。

主持人:我接触很多人,因为家里房子比较低,我可以当做一个后备的资金,我再转手可能话,可能赚取一些差额,我再投资回来买可能会比较合适。

陈萌:普遍意义上来说,一线城市要高于其他城市的涨幅,但是肯定比放在银行合适。我建议在天津买套小房,而不是在家乡买套大房,把小房以后变现成本,当成二次置业的首付会更舒服一些。

我们说房屋流通环节,我们在家乡买一套这样的房屋,当去进行二手交易的时候,是否有比较多的正规中介能够打理这件事情也是一件问号。

主持人:现在在调控不断,房价上涨的情况下,购房者思想更为理智了。朱总作为天津人对天津房价有什么样的看法?

陈萌:我觉得天津目前房价来说,我认同朱总的观点。国家历次宏观调控没有前缀说促进房价大幅度回落,都是遏制投资和投机,防止房价过快增长,过快增长就是房价保持稳中有升。

如果连续十年,我们身边不动产价格保持一个值,那么对方已然不是商品了,也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房价稳中有升,既满足政府的愿望,也是一些高端改善型需求涌入必然的结果。

面对这么多的自住、改善、刚性,包括外地人在天津购房需求,在2011年天津整体一手房和二手房供应量仍然很大,这种房价稳中有升也是一个必然。同时面对各项政策,房价的过快政府,以及报复性的反弹不会出现。

今天上午收到一个短信,就是上周有12个楼盘销售许可证下发,也就是十天之内有将近三千套新房源的入市,这些房子上市对于需求有一定的满足,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也会保持相对稳定的上升。

主持人:您作为一个外乡人会选择在天津置业吗?

陈萌:我五年前已经置业了,我认为天津是一个高增长,可以给很多人实现梦想的城市。当我们置业之后是如何定位,我们是投资还是自住?如果是自住,无论是外乡还是本乡也好,像我爱我家拍过一个网剧,其中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叫做“有爱才有家”,《蜗居》体现是现实的问题,在更多的钢筋混凝土居住的人要分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主持人:针对热潮很多开发商也给出了优惠活动,尤其我们的二手房也是得到了很大的畅销,市场前景非常好。在我们回家置业,以及在所居住城市置业的时候,我们怎么样选择一些楼盘以及二手房,这个是很重要的问题。

陈萌:无论是选购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安全是前提。要确认开发商许可证已经下来了,对于签定合同的时候对合同要有一定的了解。这个都是突出问题。

对于二手房当中的信贷紧缩的政策,自己的贷款是否能够获批,是用自己还是用家人的名字购房,这个是之前了解的问题,之后进行确认。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最重要不见得是房价的高低,更多是这套房源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老百姓经常说“有多少水和多少面”,您未来对房屋的定义将成为购买房屋的先决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