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钟文辉:回家置业应从自身的需求出发

房天下  2011-01-25 16:30

[摘要] “房子贵、车子贵、生活贵,票子却不够花!”这是很多身处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常抱怨的话题。当毕业生纷纷涌进一线城市寻找机会时,越来越多人开始转战二线城市。一场浩大的新春回家置业浪潮正席卷中国楼市。

编者按:“房子贵、车子贵、生活贵,票子却不够花!”这是很多身处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常抱怨的话题。当毕业生纷纷涌进一线城市寻找机会时,越来越多人开始转战二线城市。一场浩大的新春回家置业浪潮正席卷中国楼市。

回家置业,仿佛已经形成了一种新的浪潮。当然,这也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不过是返乡购房的升级版罢了。之所以能形成这样星火燎原之势,不外乎有以下的原因:一是一线城市房价过高,大多数的购房者只能望楼兴叹;二是骨子里的故土情结。“回家置业去!”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涌现出这样的想法!

主持人:现在涌现出一个问题,回家置业和改善型住房集结的力量是否在这个春节集中爆发呢?

钟文辉:关于这一点,一个是刚性和改善需求这两点会不会在春节集中爆发,关于这一点2000年到现在一个过程,春节前夕都是楼市成交的淡季。今年结合天津市是有一定的变化,从房价新数据来看,今年和往年是有一定差距的,在这段时间它下降的幅度,比往年要小,特别是二手房这一块,比前一段时间有所增长。

所以说关于这一点要落实到今年跟往年的情况不一样,可能就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有两股力量来支持,个是刚性需求,时间结点是80后正处于结婚的时期,他们需要购买婚房,在外面工作回到天津这部分人群的比例也是增长的。

还有一个是改善型需求,天津本地人,现在目前住房水平比较低,或者是住的小,是需要改善住房的。

今年在春节是否爆发,我觉得说不上,但是比往年是有所增加的。

主持人:去年开始到今年年初,政策一直不断,这个是否有一定的影响?

钟文辉:我觉得的影响,是对购房者买房的理性回归,我想这是的影响,他们不管楼是怎么调控,房价是一个持续稳步上涨的过程。所以他们买房的时候会考虑购买力和购买需求,都考虑全面后,不管房价是什么样的情况,都会入手,更大是对改善住房需求心理的转变。

主持人:刚才我们聊了一个比较严肃的话题,我们现在就进入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大家也都看过《蜗居》,里面的女主角说,如果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宁可回家买房,不愿意在一线城市蜗居。现在回家置业划算不划算?现在有哪些利弊是比较关心的问题?

钟文辉:关于回家置业这个问题,其实还是要根据每一个人自身的需求,比如我来说,我现在户口在天津,并且我打算长期在天津,我可能回家置业的机会会比较少了,除非我考虑回家买的是投资性的,我看好那边的发展,这个还是得看购房者自身的需求。

关于回家置业这个可能还有一个城市和老家的距离有关系,比如说我是天津人,我在北京工作,我回天津是很方便,现在交通成本、时间成本都非常低了。还有北京高房价导致我不会在北京买房,在天津是一个低洼地带,我有这样的需求。

关于利弊也有几种问题。首先现在据统计24个城市出限购令,比如我想回福州,那边也出了限购令,我的户口在天津,对我是限购的,我怎么在那里买?这是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我有贷款,我不可能一次性,我回到原来的城市贷款,没有一年的工作税收证明我也贷不了款。

第三个问题,购房时间比较短,我放假回家比较短,我买房的时间怎么考虑?这个可能是要求我们开发企业和二手中介机构给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比如贷款的各个流程、时间点怎么控制,以及阶段怎么来控制,我不可能在那待上两个月把这个房子买了,我还是要回来工作的。

可能还有两到三点弊端,通过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努力,都可以避免和消化的。

主持人:比如说我是外地人,我交了公积金,如果回家也不能用了。

钟文辉:前一段时间出台一个,石家庄和北京市是通用,环北京经济圈。

主持人:中指研究院作为专业的房地产信息集团,对数据的把握是最完善的,通过这个数据,您认为天津的房价是怎么样的情况?适合外乡人在天津置业吗?

钟文辉:关于房价高低的说法也好、判断也好。我们指数研究院2000年到现在的监测,可以发现整个天津市的走势都是平稳上涨的,而且这个幅度不会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那么大,并且幅度基本上是每年保持10%-25%之间的水平,我们考察了2010年的数据,新建住房量是回落了25%,我们价格是上涨了25%。

现在房价判断高最主要还是市场,如果说推出的房源没有人购买,可能市场对这个价值是不认可的。如果推出的房源有人去购买,这个可能是价值被市场去认可。天津基本上像10月份推出来的都有哄抢的过程,开盘即销售即售謦的状态。反映天津的房价水平还是比较平稳的态势,能够被市场和消费者认可的。

主持人:我们都中指院每年都会发布百城房价,过节期间开发商的优惠是不是真的特别多呢?

钟文辉:这一点搜房网更有优势,因为直接对接我们的项目,从整体2010年10月份到目前的月底整个过程来看,基本上的房价都是上涨的。

具体每个城市不一样,就像天津也刚刚做完了调查,天津比上一个月增速的幅度会减少,就是今年跟往年有很大的不一样,今年春节前夕价格是上涨的。

可能让我们的消费者买房、回家置业更放心还是要依托正规的二手中介,新房的话还有更依托我们的网站,会引导我们知道哪一部分板块有潜力。

主持人:请各位能不能对回家置业以外的人,就是处于纠结的人有什么样的建议?

钟文辉:选择一个购房的城市这方面纠结,还有就是面对目前的高房价有一个纠结,我建议大家,就是要认清自己的实力,还要摸清自己的需求,用自己的实力决定自己的需求。不管是再就业的城市,还是回家置业,已经置业的需求根据以后实力再去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