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今日头条 > 正文

愚人节房产大戏 中国楼市上演“狼来了”的故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8-03-31 16:32

[摘要] 楼市调控竟演变成“狼来了”经典故事。政府和银行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政策、措施无疑就是那个“狼”,调控了,代表“狼”就要来了,开发商、媒体便纷纷抛出房价降啦等说法;调控放松了,“狼”就成了压根没来过了,于是开发商照常涨价,媒体照常刊登房产广告。这么多年,“狼”到底来过没有?

对于楼市来说,这两周最热的莫过于一是开发商促销打折风轰轰烈烈吹遍整个楼市江湖,引无数购房人竞掏钱购房;二是开发商促销风渐渐停息后,政府托市之手又开始频见于楼市中,给阳春三月的楼市带来一丝又一丝暖风。

不可否认,开发商的打折、政府的利好政策,都让经历过寒冬的楼市渐渐回暖复苏,开发商涨价的心啊、银行放贷的心啊,都跟春天土壤里小草似的,蠢蠢欲动,直欲破土而出。

和现在春风化雨般的利好政策相比,去年下半年疾风骤雨般的调控措施,现在看来竟成别有用心之举。去年底,政府大刀阔斧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看起来力度很大,表面上也确实镇住了一些人,让过火的楼市降了下温。但是2008年一二月楼市数据一出来,终于跌破所有人眼睛:看似低迷的楼市一二月竟然都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涨幅,其中房价大跌传言最厉害的上海、北京2月份房价分别上涨了10%、16.5%!

老百姓就看不懂了。明明媒体和有关方面都说楼市过热、房价过高等现象不正常,于是就调控了,于是“拐点”就来了,于是媒体和开发商都说降价了,大跌了,广州暴跌30%,上海暴跌20%,北京则跌了10%等等传言不一而足。整个楼市一片“狼来了”呼声。不禁让人想到2004年底2005年初,那个时候楼市也是一片调控声、降价声、暴跌声,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持续两年的房价暴涨。


政府、银行、开发商、购房人,是目前房产市场中四大主角。政府和银行身兼多职,既要调控房价不能过高过低,政府还要卖地、收税费,银行则要经营房贷业务进行营利工作。而开发商呢,也不容易,既要配合政府做好房价调控工作,政府说要降就得降,政府说升就得升,同时还要应付购房人有时狂热、有时冷静的买房情绪。而购房人呢,就更不容易了,不就是买个房子那么简单的事情嘛,但怎么就那么不容易呢,总是跟不上国家政策的脚步,还没买房时,房价已经悄悄涨起来了,等需要买房时,却发现已经高高在上需要仰望了。刚听说国家要调控房价了,正在观望等待下,谁知国家调控却又开始松动了,房价又开始在空中继续飘升了。

喊狼来了对于政府来说,既可以缓解一下公众对于房价过高所带来的舆论压力,又可以照常从房产行业中得利;对于开发商来说,喊狼来了既可以应付政府对房产市场的调控,又可以趁乱收拾下竞争对手;对于购房人来说,狼来了好像只是一阵风,刮来刮去,就是没将房价刮下去。而对于媒体来说,喊狼来了本身就是拿手好戏,仅仅是一场炒作一场秀而已。

看来,“狼来了”故事还得在楼市中继续上演一段时间,只是不知道当有一天“狼”真正来时,故事中惨死的是谁?

标签:愚人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