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政策、财政和货币多管齐下——2008还是宏观调控年

房天下博客  作者:王远宾  2007-12-18 17:13

【前言】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协调发展,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要坚持好字优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本人认为明年还将是调控年,稳定是发展的前提这一基调不会变。而针对房地产行业,估计调控力度会根据今年整体调控的累计结果综合考虑,应该会和今年的调控方式相类似,即不仅拘泥于本行业的政策调控,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调控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从本月20日,在新加坡进行访问的温 家 宝总理讲话。“今年前十个月房价总体上涨了9%,一些城市上涨超过10%。老百姓总告诉我:不要忘记房价。”已经表明了政府对房价调控的决心。

预计2008年会出台一系列住房保障的政策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房地产价格将会维持在一定水平空间内略有上涨。

回顾历史,在本轮经济周期中,针对经济增长偏快而进行的比较集中的宏观调控已经有三次:次在2003年下半年至2004年上半年,主要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部分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第二次在2005年上半年,重点在2005年3月到4月,主要针对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等问题,出台“国八条”、“新国八条”等一系列措施;第三次是2006年4月到9月,仍然针对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等一系列问题,出台“国六条”、“九部委十五条”等措施。

今年以来,国家宏观调控的基调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央行5次调高利率,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回收流动性,国务院大幅降低利息税率。

标签:200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天津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